清明·忆故人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邀您云赏清明专题古乐

2022年04月05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今又清明,江山如旧。4月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获悉,乐团在清明节制作采撷诗乐三章,以怀故人、友人、亲人......

“烛影摇红向夜阑,乍酒醒、心情懒。尊前谁为唱《阳关》,离恨天涯远。”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燕归花谢早因循,又过清明,是一般风景,两样心情。”

记者从华夏古乐团了解到,此次改编的三首曲子分别是《忆故人》《破阵子·春景》《春夜别友人》。

情景表演《忆故人》以古琴、箫合奏,朗诵,吟唱三种表演方式来展现自然与人文的纯美意境。《忆故人》吟唱过后,琴箫合奏、乐音悠悠,与诗词朗诵《破阵子·春景》共同展现了古人喝茶饮酒赏琴品箫的春日怀古的场景。词音未落,一曲瑟箫合奏伴着诗词吟唱《春夜别友人》娓娓道来春日依依离别之情。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

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

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

笑从双脸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宋朝晏殊《破阵子·春景》创作的配乐朗诵,描述了归飞的燕子、飘落的梨花、池上的碧苔、清脆的鸟啼,映衬着笑靥如花的少女,让人感受到春天的生机勃勃和青春的无限美好。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