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冬闲田的“花”式利用——豫南油菜扩种观察

2022年04月06日0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信阳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的千亩油菜花田。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刘晓阳 刘晓波

  仲春时节,位于信阳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的千亩油菜花竞相盛开,长势喜人,该片农田负责人刘建兵脸上也乐开了花,“保准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抓好豫南冬闲田油菜扩种。”当前,我省油菜生产整体情况怎样?未来发展潜力如何?近日,记者走访种粮大户和相关专家,看豫南冬闲田的“花”式利用。

  扩种油菜潜力大

  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不少专家认为,油菜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油料作物之一。

  具体到河南,我省油料生产体量已初具规模,其中花生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前列。“稳固提升油料产能,油菜有更大发挥空间。”省农业农村厅经济作物处处长黄伟说,我省油菜种植面积270万亩,主要分布在豫南、豫西南和淮河流域。其中,信阳的油菜种植面积接近全省的一半。

  据统计,我省每年冬闲田面积200万—250万亩,其中,信阳可供开发利用的冬闲田约70万亩,今年当地扩种油菜20多万亩。

  “信阳光温条件一季有余两季不足,冬闲田种植小麦产量低,而且小麦生长周期长,会影响水稻种植。”黄伟解释,利用冬闲田、坡地种植油菜,不仅可盘活土地,解决冬闲田撂荒问题,油菜叶子和茎秆还能还田做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减轻病虫害和杂草危害,增加土地效益。

  刘建兵说,“我很看好油菜的发展前景,相对其他经济作物来说,油菜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关键是管理方便,每亩可产近200公斤菜籽,轻轻松松收入500块钱。”

  双低高产是趋势

  除了种植面积的扩张,油菜品种不断增多,栽培技术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随着双低高产油菜杂交种的推广普及,我省油菜生产获得了较好发展。

  “所谓‘双低’是指低芥酸、低硫苷,在兼具高产的同时,油菜的口味极大改善,菜籽油减少了呛人的辣味,提高了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国家油菜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农科院经作所油菜研究室主任张书芬说。

  研究表明,适宜人体所需摄取的健康食用油为饱和脂肪酸含量低、油酸含量高的油脂。在大豆、花生、油菜籽等大宗食用油中,双低菜籽油的油酸含量最高,在60%—75%,饱和脂肪酸含量最低,约7%。同时,人体必需而自身又不能合成、需从外界摄入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在菜籽油中的含量也有合适的比例。

  刘建兵种油菜已经有8个年头,一直选择甘蓝型双低油菜品种,“株高叶绿,花期长,抗逆性好,由于芥酸和硫苷含量低,初期菜薹味道甘甜,可以做菜吃,打完菜薹对后期开花结籽影响不大。”刘建兵说。

  “在油菜生产中,农机农艺的融合很关键。”张书芬说,由于同株油菜上部和下部的菜籽成熟时间不一致,油菜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不高,应加强科研投入,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满足多元化、多功能需求。

  一菜多用前景广

  “油菜是进口大豆的最佳替代品。”张书芬说,油菜和大豆均为油、蛋白兼用作物,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油菜产业每年能提供600多万吨的高蛋白饲用饼粕,1亩油菜相当于2亩大豆的产油量。当前,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仅为32.2%,在大豆严重短缺依靠大量进口的背景下,发展油菜前景广阔。

  油菜可以形成油用、花用、菜用、肥用、饲用、蜜用六大功能结合的产业链。

  油菜花开,游客自来,刘建兵所在的明港镇新集村是当地知名的油菜花网红打卡地。“油菜花期长达1个月以上,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明港镇相关负责人说。

  “扩种油菜符合信阳发展旅游的城市定位,同时,信阳有种植油菜的传统,种子、农药、技术和收获等生产服务体系较为完备。”张书芬说,要进一步加大油菜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拉长生产链,提升效益,支持优质菜籽油加工和系列精深产品的开发,增加产品附加值。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