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让农民学技又换脑

2022年04月06日08:1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夏邑县农广校高级农艺师朱维轩为农民学员现场讲解葡萄定植技术。郭建东摄

  □本报记者李燕通讯员杨哲洋

  3月28日,记者走进夏邑县曹集乡陈阳家庭农场,只见一座座错落有致的高效农业大棚拔地而起,棚内套种的火龙果和草莓长势喜人;一旁的花卉温棚内,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前来观光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现在农场已流转土地50亩,主要种植火龙果、草莓,年盈利70余万。”“90后”陈阳一脸笑容地说。他的家庭农场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通过资金、种苗、有机肥、技术等支持,发展精品农业、景观农业。目前火龙果、草莓供不应求,还带动周边5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能有如今的规模,得益于在县农广校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学习了种植技术和电商营销。是农业科技支撑着农场越来越红火。”

  当天,在北岭镇满园红葡萄专业合作社内,合作社负责人王满想正在为周边前来学习的农户进行培训。2013年,王满想就参加了县农广校的农民教育培训,学会了葡萄种植技术。2014年,他创立满园红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采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模式,带动周围群众发展葡萄种植面积1500亩,使用务工人员350多人。

  “王满想还是我县的特聘农技员,从学员到农技推广者,‘学’与‘推’集合在了王满想的身上。”夏邑县农广校校长王留标自豪地说,通过这种以点带面的模式,加快了夏邑县高素质农民从事高质量农业的步伐,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提高了人力人才资源保障。

  在夏邑县,像陈阳家庭农场、满园红葡萄专业合作社等一个个高素质、有组织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遍地开花”。

  近年来,夏邑县农业农村部门把农民教育培训摆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突出位置,把“贴心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形成了把农民教育培训与农业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紧密结合起来的培训模式,每年新招农民中专学历生在300人以上,开展职业农民系统技能培训在3000人以上,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在10万人次以上。

  “四步培养法”是夏邑县农民教育培训的一个探索,具体就是“把农民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把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党员干部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

  “‘四步培养法’就是为了组建乡村能人‘硬板’,培养高素质的农民、党员、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让他们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领头雁。”北岭镇党委书记邵明启表示。

  “我能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在2019年登上国庆彩车,是我毕生的荣耀,更是党组织精心培养的结果。”刘店集乡徐马庄村新型职业农民王飞道出自己的心声。通过教育培训,他从一名返乡务工青年一步步成长为全省首批新型职业农民,还加入了党组织。如今,王飞的家庭农场每年收入10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50余人致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