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鹿邑县: 春耕托管解民忧

2022年04月07日07:53

来源:光明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河南省鹿邑县王皮溜镇刘各村的小麦长势喜人,眼下正是拔节期,除草、病虫害防治、施肥等刻不容缓。但刘各村村民何宗山却望着麦田犯起了愁:他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把10亩麦田交给他一个人管理。10亩麦田分散在3个地块,自己岁数大,背不动压杆式喷雾器。

  正当何宗山一筹莫展时,村干部通知他参加县农业部门在村里召开的春耕托管座谈会。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指导员马玉杰介绍,春耕托管就是由县农机部门指导农机合作社利用无人机、高效植保机及适用农业机械,全程帮助群众代管春耕作业,提供喷药除草、施肥耕播一站式服务。

  “这样全程机械化作业,收费是不是很高啊?俺们庄户人家也用不起啊!”何宗山首先向马玉杰提出了疑问。

  “这个问题问得好。请大家不要担心,我帮大家算一笔账。传统的人工压杆式喷雾器一人一天最多喷8亩地,人工工时费及病虫害防治农药、除草剂、叶面肥的费用等合计38元。如果全程机械化作业,只需向农机合作社缴纳26元,便可完成全部作业。一台无人机,一天能作业400至500亩,一台高效植保机,一天能作业200至300亩,一亩地比人工作业节省12元,时效比人工提高几十倍,耕播收获都比咱们农户自行作业更省心省力,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工、时间等成本。”马玉杰说,“而且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小麦受药面比人工作业均匀,还可以实现人药分离,减少人与农药的直接接触,提高了施药安全性。”

  人工作业与机械化托管作业的对比账算明白了,群众心里敞亮了,春耕托管的积极性就提高了,春耕托管作业面积迅速扩大。

  鹿邑县地处豫东平原,全县124万亩耕地,种植了113.3万亩小麦,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也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作为全国第三批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鹿邑县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广泛推广春耕托管作业。共有规模化农机合作社16个,获省级农机示范社的有9个,全县农机总动力达106万千瓦。

  针对年轻人外出务工多,留守老人无力进行农业生产的现状,鹿邑县农业农村局抽调农技、农机专业人员,分6组深入田间、地头、厂院、庭院,依托行政村“两委”组织召开春耕托管座谈会,广泛宣传春耕托管的好处,引导8家农机合作社全程进行春耕托管。

  “为保证春耕有序展开,全县先后出动无人机130多台,高效植保机90多台,各类适用农业机械依据农时有序投入,春耕托管作业已完成60多万亩,为农民节省了春耕费用700多万元,为外出务工群众解除了后顾之忧。”鹿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东振介绍,春耕托管有效推动了农业节本增效,为小麦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县农业部门春耕托管帮了俺的大忙。一个小时不到,俺的十来亩麦田就完成了喷药、除草、施肥,还节省了一百多元钱。”何宗山乐呵呵地说。

  (本报记者王胜昔本报通讯员孙永利李小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