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峰:演得很过瘾,放下“施源”很轻松

2022年04月07日08:52

来源:齐鲁晚报

  专访演员冯绍峰:

  演得很过瘾,放下“施源”很轻松

  电视剧《心居》近日收官,故事的尾声,由冯绍峰饰演的施源和顾清俞没有实现大团圆的结局,这个不断被命运摔打的角色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心疼”。演绎“施源”同样让冯绍峰深有感触,在收官当日,冯绍峰发文感慨施源“终觅一隅安宁”。近日,冯绍峰接受了齐鲁晚报专访,他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位“窘迫”中年男的理解,“上海男人是细心、温柔、有担当的,我觉得施源也是这样,他不幸运但特别有勇气,我很佩服他的坚韧顽强。”

  齐鲁晚报记者 宋说

  被命运捉弄的新角色

  《心居》播出后,施源与顾清俞的情感走向成为观众关注的话题之一,剧中施源的首次出场就以“初恋滤镜破碎了”的话题登上了热搜。时隔多年见到初恋顾清俞,自己居然是对方假结婚的对象,在冯绍峰的演绎中,施源窘迫地回避着顾清俞的眼神,尴尬的局促感溢出屏幕,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尴尬的初恋重逢场面”。谈起这场戏,冯绍峰笑说,“顾清俞是施源青春懵懂时期的美好存在,当他们再次重逢,施源内心是澎湃的,但第一次相见的场景,我都替他尴尬。”

  剧中的施源和顾清俞在十四五岁时,曾有过一段很青涩朦胧的感情,施源也因此成了顾清俞心中的“白月光”。在顾清俞的坚持和展翔的助攻下,施源鼓足勇气从落魄的生活走进顾清俞的世界。他在饭店弹钢琴唱了一首英文歌求婚,和平时压抑沉闷的状态完全不同,“这应该是施源逆境生活中最轻松浪漫的一幕了。能和顾清俞从恋爱到结婚,施源是发自内心的幸福。”冯绍峰说。

  施源和顾清俞好不容易重逢结婚,但两人之间的现实距离依旧无法消弭,一个是事业有成、生活富足的“仙女”,而另一个则是穷困且靠着各种兼职生活的中年男,因为各种厘不清的矛盾和不同的人生观念,两人最终不得不分道扬镳……

  这个角色除了感情的不顺外,家庭生活和事业同样是一地鸡毛。施源原本出身不错,本可以在上海考上一流的大学,毕业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可惜命运多舛,施源经历了家庭变故、高考失利、炒股欠债……后来母亲患病,他又不得不为了五斗米折腰,为了攒手术费,他与人假结婚赚取佣金,当导游养家度日。“落魄”二字贯穿了整个人物形象,引起网友的“心疼”,也让观众看到了冯绍峰对角色的实力诠释。这个落入尘埃中的角色,在冯绍峰眼里是一个“年少时从云端坠落谷底,理想被现实痛击,但他依然用尽各种方式努力地活着”的坎坷角色,如何演绎不同时期的形象反差,对冯绍峰也是一份挑战,“他的人生经历很复杂,种种不幸让他身上背负了太多磨难,所以他的性格会比较压抑内敛,我在演绎的时候情绪不会太过外放,很多时候要通过微表情去展现角色的心理变化。”

  情绪爆发戏需要外放

  剧中,施源为了保持生活的尊严,每一次前行都非常艰难。为了拿到业绩,陪着客户一起攀岩导致浑身青肿。面对事业上的诱惑,他也在努力寻找尊严和感情上的平衡。镜头中,施源的生活态度一直是隐忍而克制的,流露出中年人的疲惫和力不从心。但生活中的冯绍峰实际上性格非常幽默,为了饰演施源,冯绍峰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我拍摄哪场戏之前都会先弄清人物的情绪、动机,先把自己代入角色,这样方便拍摄的时候快速入戏。其实人的很多情感是相通的,演员不可能去经历每一件和角色相同的故事,但是同样的情绪是可以代入的。”

  在《心居》中,冯绍峰和童瑶的吵架和秀恩爱一样是重头戏,有很多需要“释放”的戏份,“施源和顾清俞巨大的经济和身份差距,让他在面对顾清俞的时候是自卑的。拍摄时,我和童瑶会一起讨论关于人物、剧情等很多方面的问题,会在剧本的基础上琢磨多加一些细节。”有一场戏是施源宁愿欠外债,也不愿意向妻子顾清俞借钱,因此和顾清俞吵架的场景,过程中冯绍峰加入了很多肢体语言爆发式表达情绪,被顾清俞大骂“有病”之后,施源又无力地蜷缩身体抱着头,体现出卑微的家庭地位。“施源这个角色的人物线挺完整的,他比较贴近普通人的生活,虽然平时性格是收着的,但有几场情绪爆发戏又需要外放,演得挺过瘾的。”

  《心居》故事的尾声,施家老房子拆迁,施源一家人顺利住进宽敞的新房,施母也决定放下过去,好好生活。演完《心居》逃离了施源狼狈且尴尬的生活,冯绍峰表示,“演完感觉太轻松了,施源这个人物确实比较压抑,但他努力想把生活过好,这种心态还挺值得学习的。”

  谈及和导演以及海清、童瑶的合作,冯绍峰表示自己拍的现代戏比较少,这次合作学到了不少东西。《心居》也是冯绍峰与海清的二次合作,据海清爆料,冯绍峰在拍戏期间有几次吃了生蚝和小龙虾后拉肚子,也出现过心脏不舒服的情况,“养生达人”海清给他扎了两针,还教了冯绍峰不少养生技巧,戏外氛围十分融洽愉快。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