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种菜指南丨手把手教你在家种菜,实现“蔬菜自由”!

2022年04月07日20:34

来源:大河网综合

  疫情反复,居家隔离的日子让很多人萌生了体验家庭种菜的念头。不需要庭院,只需几个容器,就可以“随摘随吃”,还能观察植物生长来舒缓心情,这种“自给自足”的生活,成了一些网民“未雨绸缪”的选择。

  防控隔离,网民“花式种菜”欢乐多

男子隔离在家实现种菜自由:近日长春,男子疫情前在阳台上种满各种蔬菜,疫情期间派上大用场(视频来源:微博)

  对于说起阳台种菜,很多朋友的第一反应是:麻烦!没有土!种不活!

  其实只要掌握了种植小技巧,你也一样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迷你菜园”,实现“蔬菜自由”!

  来看网络高手们的花式种菜~

  你!心动了吗?

  唯美型:阳台种菜,诗意生活

图片源于微博 

   ②实用:自给自足,乐在其中

图片源于微博  

  ③技术型:设备加持,如虎添翼

图片源于网络

  “二次利用,用芹菜根、大葱跟就能种。”在网友“浠浠妈妈”看来,种菜是件很简单的事儿,可以在网上买些营养土和羊粪,平时买回来的蔬菜剪掉一些菜根插进土中,然后浇水……天气好的话一周内就能发芽,天气太冷的话记得盖上保鲜膜。

  家住伤害浦东区的李女士这两天想起来之前买过鸡毛菜、小番茄的种子,于是赶紧找出来准备播种,“阳台空间有限,鸡毛菜准备种在30X25厘米左右的盒子里,希望早点能收获吧。”

  刘女士的小别墅前有个院子。前几天趁着还没有被封控,她去家附近购买了一些辣椒苗、丝瓜苗种在了院子里。“我买的是农民育好的苗,种植时间能稍微短一段,如果是从种子播种开始估计时间更长了,但即便是苗,也得有两三个月才能收获。”刘女士笑着说,“种这个主要是玩玩,在种植过程中会觉得很愉快。”

  “网上有套装的,是水培加光照来种植,套装里面配的是生菜种子,我现在已经种了6天了,发芽长叶子了,说明书上写,20天就可以采摘。”陶先生还在朋友圈写下了“守株待菜记”:第三天根茎露出,移植补种两颗;第四天添加营养液40毫升;第五天两叶最高1.2厘米……陶先生表示在家里找点乐趣,顺便也给孩子增加点知识。

  ……

图片源于河南日报客户端

  新手小白,如何挑选适合的蔬菜?

  简单来说,阳台种菜最推荐香料类,包括薄荷、罗勒、迷迭香等,可以作为牛排等菜肴的佐料,也可以泡茶,好养;

  其次推荐宿根类,包括韭菜、葱、大蒜,一年四季可以连续收割;

  第三推荐茄果类,包括小番茄、辣椒、矮生型西葫芦等;

  最后选择的是速生型,包括生菜、鸡毛菜、茼蒿等。

详细攻略来咯↓↓

  选择种适合自己的蔬菜

  种好一个品种的蔬菜类似生产一件工业产品,我们业余选手没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没有专业的技术和经验,所以要认识自己的短板,选择门槛低的品种开始。比如速生蔬菜品种:小白菜(18天),水芹(14天),大葱(21天),韭菜(种植后每周就可以割一茬),蒜苗(7-10天)。

图片源于网络

  选择生长周期短的

  像番茄、黄瓜、茄子等茄果类蔬菜生长周期长,从播种到采收都得60天以上,期间如果管理不好,很容易失败。

  生长周期短的就容易成功多了,比如樱桃萝卜、空心菜、苋菜、菠菜等播种后30天左右就能采收了。不过你要是过了新手阶段,或者有个小院子,茄子、辣椒、秋葵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源于网络

  选择不易招虫子的

  有些蔬菜天生比较招虫,比如青菜、白菜、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在气温比较高的病虫害发生适宜期就不建议种植。有些蔬菜虫子不爱吃,就很适合种在家里,比如茼蒿、生菜、空心菜、苋菜、油麦菜、芹菜等。

  选择采收时间长的

  我们希望自己种的蔬菜能够一次播种多次采收,所以韭菜、香葱、香菜等荣登阳台蔬菜必种榜。

  除此之外像苋菜、空心菜、茼蒿等可以摘心采收的蔬菜也是可以多次采收的。另外,有些可食用的芳香类植物如罗勒、迷迭香、荆芥、彩叶水芹等,可闻可赏可长期食用。(温馨小Tips:选择品种要适时适地。部分蔬菜还没长大就开花了,营养大打折扣,所以购买蔬菜种子的时候要仔细阅读标签,了解适宜的种植区域及种植时间,根据播种的时间、区域选择合适的品种。)

  居家隔离,就地取材

  抗疫期间,被封控在家里,网购快递也不能及时送达,买不到种子怎么办?我们可以从家里现有蔬菜里就地取材,用菜生菜。

  1.种菜茎

  我们吃的空心菜、木耳菜还有罗勒等芳香植物都是很容易扦插成活的。择菜的时候留点茎下来,扦插在基质里就可以长成一株新植物了。

  例如,空心菜扦插要选用粗壮的茎,保留3-4个节点,大概1个月可以采收。

  2.种菜根

  把青菜、芹菜、香菜的叶子掰下来吃,留点芯儿在根部上,把洋葱、香葱上半部分切掉,留下1/3的下半部,把根部埋进土里,过几天就可以生根长叶啦。

  例如,西芹可以保留根部,先放在水中生根,3-5天后切面的中间就会长出芹菜叶,这时候就可以移栽到土里啦~

  洋葱也可以先放在水里培根,然后栽种在土里。等到长出健壮的洋葱苗就可以吃啦!不过想要等到长出洋葱,还要等半年,秋天种,春天收。

  葱的生长速度很快,种下去几天就能收割葱叶了。

  3.发菜苗

  家里黄豆、绿豆、豌豆、大蒜买多了,可以换种吃法,改吃苗菜。豆子泡水发豆芽,大蒜埋土里割蒜苗。

  4.变废为宝

  家里是不是常有土豆、地瓜忘了及时吃,发芽了,别急着扔。

  地瓜水培或种土里都是一盆不错的藤蔓绿植。把茎剪下来扦插生长,可以吃地瓜叶,如果空间大,埋深点,种上5个月可以挖红薯。

  土豆也一样,把发芽的土豆切成数块,每块上留有芽点,阴凉处晾干,埋土里3个多月后就可以挖土豆了,不过要记得土豆得埋深一些。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腾讯新闻、上观新闻等

       整理:陈梦伊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