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水云踪”当上智能监测“管家”

2022年04月10日08: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水云踪’系统三年来累计为公司节约水处理费用近600万元,水质指标综合合格率提升30%,水资源利用率提高50%。系统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几天前,江苏常州一家企业向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水源”)发来了一份《水云踪工业互联网平台使用情况评价》。

  “水云踪”是什么?4月9日,在济源示范区清水源中控大厅,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操作,记者立即在大屏幕上看到千里之外广东茂名一家企业水处理系统的实时运行情况:阻垢缓蚀剂含量99%、氧化性杀菌剂含量72%、当前水质评估等级100%……众多水质量运行数据一目了然。

  清水源控股子公司河南水云踪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亚洲指着屏幕上的一个数字说:“你看,从今日零时到10时,平台已经在线监测这个用户系统4143次。”另一个界面显示,同一时段内该平台对全国所有用户的在线监测量达544865次。“如果依靠人工,这个工作量是不可能完成的。”

  “该平台具备在线监测、智能加药、网络传输、异常报警和远程控制等功能,变被动处理事故为早期自动预警,变现场手动监测为千里智能监测,变人工加药为机器操作,达到了‘机器换人’和‘智能医院’的双重效果。”周亚洲说,“监测智能化,这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水处理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水云踪’。”

  在实际生产中,工业用水系统经常面临水处理效果不好,导致影响设备正常运行和能源浪费等众多问题,给企业生产带来诸多隐患。

  1995年清水源创建之初,就致力于为工业用水系统之“病”对症制“药”,即生产各种型号的水处理剂。企业始终咬定科技创新,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水处理行业的佼佼者,也是诸多行业标准的主要制订者。

  近年来,针对国内水处理行业存在的数据反馈滞后等问题,清水源经过共建研发平台、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等,将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融合运用到工业水处理领域,研发出了“水云踪”。

  看似简单的“水云踪”智能系统的背后,饱含着智慧云、移动端、传感器等相关精密仪器的大量技术攻关,“也正是这凝聚着无数科研人员心血的创新,才实现了中国水处理行业技术的革命性提升。”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评价说。


  相关推荐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忙生产 促发展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郑州龙湖金融岛开岛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提闸放水 农田灌溉保粮安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科创高地赋能产业升级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重点项目推进咋保障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厚植创新基因 激发企业动能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为“专精特新”定制“金能量”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西峡 全域治理扮靓人居美景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宝丰 全面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