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RCEP实施首季 河南4.7亿元货物进出口享惠

2022年04月12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静)4月11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今年前3个月,郑州海关共受理省内企业申报RCEP享惠货值4.7亿元,帮助180家进出口企业享受关税减免204.4万元。

  “为了掌握新规则,我们参加了由省商务厅、郑州海关组织的RCEP相关培训,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并在实际操作中节约了成本。”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鹏介绍,运用RCEP原产地证书规则,不久前该公司进口的一批喷气织机获得了9万元的进口关税减免。

  随着RCEP的实施,我省产业发展迎来更多深层次利好。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与RCEP各成员国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东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都是河南排名前10的贸易伙伴。RCEP生效后,我省纺织服装、塑料制品、陶瓷制品、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规模逐步扩大;汽车零部件、纺织原材料、水果等产品的进口量保持增长。

  今年前3个月,郑州海关共为170多家出口企业签发了1026份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4.5亿元,帮助企业在出口国享受减免关税约192.2万元,有力提升了价格竞争优势。

  以较低关税成本进口关键零部件,也为我省制造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郑州海关关税处处长张敏介绍,我省从日本等RCEP成员国家进口较多的电气控制装置、汽车零配件、纺织原料、金属原材料等产品,均在不同程度上享受到了RCEP的政策红利。以未锻轧铜及铜材这一重要原材料为例,其进口关税在今年直接从2%降为零,为省内相关制造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作为国内电子级玻纤产品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光远新材料公司已计划从日本大量进口喷气织机。李海鹏说:“今年公司可享受到的关税减免总值约84万元,随着对日关税的逐年降低,公司将能以更低的价格引入更多高端技术设备,从而不断强化整个产业链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

  除了关税减让利好外,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和提升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对标新规则,我省依托河南自贸试验区,正谋划围绕原产地证书签发、商事证明、出口退税等环节先行开展压力测试,以期探索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4月11日,《国际商报》就河南推进实施RCEP成效刊发报道指出,河南省商务厅、郑州海关等部门向外贸企业积极宣传RCEP实施意义,重点就RCEP对农业、纺织、机械、化工、电子信息、轻工等相关产业和服务、投资的影响进行宣讲,指导企业及时掌握新规则,充分利用关税减让政策合理布局多元化的国际市场,推动更多企业切实享受到了RCEP利好。

  相关推荐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忙生产 促发展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郑州龙湖金融岛开岛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提闸放水 农田灌溉保粮安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科创高地赋能产业升级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重点项目推进咋保障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厚植创新基因 激发企业动能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为“专精特新”定制“金能量”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西峡 全域治理扮靓人居美景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宝丰 全面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