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结缘!“00后”大学生在郑州“捐髓”挽救生命

2022年04月13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杨旭瑶)疫情挡不住爱心的脚步。4月13日,西藏大学学生王兆伟在郑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同为“00后”的血液病患者送去新生希望,成为郑州市第36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缘起丨志愿服务时结缘红十字会

2000年出生的王兆伟,是西藏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王兆伟与红十字的缘分,还要从他刚进大学时说起。

“考入西藏大学后,我就想着一定要利用大学生课余时间多的机会,多多参与志愿服务,所以在大一社团招新时,申请加入了西藏大学红十字协会。”王兆伟说。

进入红十字协会后,王兆伟组织、参与了健康知识科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普及讲座等活动。也是在一次次活动中,王兆伟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在不伤害身体的前提之下帮助血液病患者战胜病魔、重获新生,于是他在2019年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的概率太低了,加入我一个,患者又多一分希望。”王兆伟说。

缘聚丨4年近600位学生成为入库志愿者

因为参与志愿活动积极认真,大三时,在协会成员的一致推举下,王兆伟成为西藏大学红十字协会副会长。而在西藏大学红十字协会的大力组织宣传下,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在西藏大学深入人心,4年来共有近600位学生成为入库志愿者,先后有4名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提到这个“成绩”,王兆伟与有荣焉。

“整个西藏目前有11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西藏大学占了4名,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成为西藏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主力军’。”王兆伟说。

缘续丨配型成功初心得偿

2020年10月,正在学校上学的王兆伟接到西藏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

“当初入库就是为了有机会救人,现在机会来了,怎么能放过。”王兆伟说,但是,由于患者病情出现反复,捐献流程被迫暂缓,这一等,就是一年。

2021年11月,回到郑州参加实习工作的王兆伟接到了捐献流程重启的消息,一直忧心患者病情的他再次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

在郑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王兆伟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捐献前体检等流程,于2022年4月13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中来,能发声的发声、能做事的做事,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让大家多一些认知和参与,少一些误解和恐惧。”初心得偿,接过生命火炬传递生命希望的王兆伟说。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