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椰树广告“旧病复发”,为啥“屡教不改”?

2022年04月14日14:3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赵志疆

  作为“广告界的泥石流”,海南椰树集团再次因为广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4月12日,椰树集团官方微博发布招聘广告:椰树集团培养正副总经理再招生!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有前途、能致富。

  黑黄红蓝撞色、word式排版、凸着曲线的代言人……这则广告流露着熟悉的“椰树风”。2021年3月,椰树集团就曾发布过同样的广告,“肯定有美女帅哥追”的广告语格外辣眼睛。此后,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认定,该广告内容传递的是一种拜金的低俗婚恋观,误导社会价值导向,以及存在虚假宣传,对椰树集团罚款40万元。

  相比一年前的广告,椰树集团最新的广告沿用了同样的排版风格与版面语言,唯一的改动是,以“有前途、能致富”替代了“肯定有美女帅哥追”。不过,椰树集团可能忘了,当初受罚并不只是因为“肯定有美女帅哥追”。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当时提出,椰树集团为介绍企业及产品,所发布“中国饮料十强企业”“连续11年位列海口市工业产值第二名、税金第三名”“椰树牌椰汁是中国名牌”等广告内容时,没有表明颁发荣誉证书的机构、使用的统计资料出处、荣誉证书的获奖期限等,也属于违反《广告法》规定的违法行为。而同样的内容,再次原封不动地出现在最新发布的广告中。

  “字体一定要大!颜色一定要艳!logo一定要显眼!”椰树牌椰汁的包装设计风格一直饱受吐槽。沿用多年的黑色包装、白色大字、热辣美女“组合”,时常令人感觉“时空穿越”。如果说这只是审美口味问题,“曲线动人,白嫩丰满”“从小喝到大”等哗众取宠的广告文案,毫无疑问暴露的是价值观问题。

  2009年,椰树集团因在海口市公交车上印有“老婆喜欢老公喝椰树牌石榴汁”“木瓜饱满我丰满”等广告字眼,被当地工商部门认定违规发布,责令立即停止并处以1000元罚款;

  2017年,椰树集团因广告中提及“椰汁中含有维生素E,可改善性欲,促进少女发育”,涉嫌低俗营销;

  2019年,椰树椰汁更换新包装,延续以往“大胸美女”风格,并搭配上“我从小喝到大”的广告语,因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被罚20万元……

  一家老字号知名企业,一次次因低俗广告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着实令人感到难堪。在海南积极打造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中,椰树广告一次次“旧病复发”,不得不使人考虑一个严肃的问题:面对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本土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形象代言人”?

  低俗广告虽然是企业行为,但如果一再发作,不免会累及地区的形象与发展。对于当地相关部门来说,叫停低俗广告更应斩断低俗创意,只有剔除那些有害添加,才能避免椰汁酿成“苦酒”。

  总策划:董林 刘雅鸣

  总统筹:张学文

  执行:李兵 夏远望 薛世君

  编辑:王丹丹

  制图:王坤源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