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海南努力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22年04月15日14:5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海南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南繁育种基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是位于三亚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成立于去年5月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主要承担攻关培育新品种子等任务,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提出的要求。

  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着海洋科技前沿发展。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国家公园,生态宝库。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询问树木生长、水源涵养、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情况。如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846种特有植物、14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谐共生,濒危灵长类动物长臂猿在此栖息。

  水满乡毛纳村是一个黎族村寨,四月的毛纳村,茶香满溢。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民王柏和家,和夫妇俩话家常、聊变化,一起炒茶劳动。

  从发展特色产业,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同村干部、村民代表亲切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是身在宝山空手而归,今后是身在宝山硕果累累。”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继续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今年,毛纳村计划继续扩大茶叶种植,延长加工产业链。同时,把黎锦、藤编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这次考察,总书记走进了洋浦经济开发区,这里作为海南自贸港的先行区、示范区,去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占海南全省47.6%。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制度体系初步建立,123项制度创新案例先后推出。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大家“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海南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要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