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兴豫丨推进司法改革 彰显公平正义

2022年04月18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东坡 本报通讯员 李佳平

  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98.8%,审判质量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检察公诉案件平均办案时间由37.8天降为27.7天;公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指标不断提升……去年,我省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一项项改革举措不断落实,切实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

  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我省建立了员额法官检察官退出、交流机制,完善了司法辅助人员招录、管理机制,强化院庭长办案责任落实,发挥了领导办案示范作用,同时制定了办案权责、辅助责任、禁业范围、监管权责等清单,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

  我省还一体推进法院“人案权”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检察公开听证制度,全省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全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现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信息系统”与省厅平台的有效对接、数据融通。一系列举措,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不断优化,进一步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重大战略能力不断增强。我省深化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评价。持续与鄂、陕联手,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开展司法联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河长+网格长”“林长+检察长”联动工作机制,探索依法治河、护林新模式。

  2021年,省检察院办理了涉及3县14家违建砖厂破坏黄河生态环境系列案件,使黄河河道内存在多年的违建得以全部拆除,5300余亩滩地有序复耕。

  在依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省开展“万警联万企”“万所联万会”“千所联千企”活动,让企业签约更放心、开工更安心、投产更顺心。设立郑州知识产权法庭,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创新提供了司法保障。

  全省政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去年,全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专业律师占比达87.7%。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安机关289类事项实现“全网通办”。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省积极推进“互联网+司法”服务,全省法院全部实现网上立案、网上交费、就近立案、跨域立案,网上阅卷、开庭、调解、保全、宣判、送达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不久前,我省智慧法院建设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经验向全国推广。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