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号定位系统是咱“河南造”

2022年04月18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赵同增 本报通讯员 宋磊 王佳

  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返回舱着陆的同时,前来接应的搜救预备分队空中分队直升机也降落到了现场。

  东风着陆场并非一个方圆几公里的“飞机场”,而是地形复杂、地广人稀的大范围区域。受风速、风向等因素影响,返回舱的着陆点无法固定——再加上返回舱体积较小,想要迅速锁定返回舱位置实现“舱落人到”,难度堪比“海底寻针”。

  4月17日,记者从位于新乡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以下简称“22所”)获悉,能顺利完成这一高难度任务,为迎接航天员出舱争得宝贵时间,该所提供的新型定向仪系列产品功不可没。

  新型定向仪设计人员介绍,22所研发的系列产品,能第一时间捕捉返回舱冲出“黑障”后发出的首个信号,快速确定返回舱的即时位置。

  作为着陆场发现返回舱的保底手段,该产品突破了测向抗干扰、虚拟极化合成等多项关键技术,在环境、平台等方面适应性强,无论天空海上、风霜雨雪、寒暑昼夜,都能第一时间确定着陆返回舱发射的标位信号,被誉为返回舱回收的“火眼金睛”。

  “搜救直升机上的‘直升机前舱引导系统’,是我们研发成功后第一次实际应用,也有着突出的表现。”设计人员说,该系统相当于汽车上的导航仪,可实时感知返回舱的具体位置,引导直升机迅速向返回舱靠拢。

  在本次神舟十三号返回任务中,22所电波环境保障团队还提供了空间电波环境态势和异常事件预报预警信息。4月15日发生的强电离层暴,让环境受到持续影响。22所电波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严阵以待,保持密切跟踪,提前启动了加密观测,并为任务系统提供高精度电波环境效应数据,保障航天测控、卫星通信和空间目标监视雷达等系统的可靠运行。

  22所是国内唯一从事电波环境特性观测和研究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所。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22所坚守“为航天器着陆回收提供科技支撑”的初心使命,以智慧着陆场建设为切入点,通过不懈努力和技术攻关,创造了我国航天器着陆回收史上的多个第一……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所有的载人飞行任务中,都有22所生产的“千里眼”“顺风耳”的身影。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