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演178场捐战机支援抗美援朝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巾帼担当

2022年04月18日09:11

来源:央视网

  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打造的原创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将于4月17日(周日)晚八点档播出第九期,讲述“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为人民而演、为国家而唱的生命历程,致敬在艺术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艺术家们。

  靠义演募款捐出一架战斗机

  常香玉冒着枪林弹雨慰问演出

  9岁学戏,10岁登台,13岁便成主演名满开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从艺70多年,不改“戏比天大,艺无止境”的初衷、不变“德艺双馨,慷慨报国”之志向,用一生对豫剧艺术的极致追求,诉说着她对祖国诚挚的爱。

  本期节目以常香玉的经典剧目《花木兰》作为精神意向,串联起这位豫剧大师献身艺术的一生,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河南省豫剧三团退休演员、原香玉剧社学员韩玉生,原《河南日报》摄影记者周淑丽将共同进行讲述,带领观众感受常香玉的巾帼担当。

  常香玉出身于贫困家庭,9岁随父学戏。抗美援朝时期,年仅28岁的常香玉带领香玉剧社在全国巡回义演178场,募集资金为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后又奔赴抗美援朝前线慰问演出。

  今年83岁高龄的韩玉生,曾与常香玉同台演绎《花木兰》,是第一代“刘大哥”的扮演者。节目现场,他展示了全体学员出发前拍的合照,并讲述了常香玉冒着枪林弹雨在前线慰问演出的感人故事,“戏就要到关键的时候,常老师说对不起首长我一定要演完,这个时候敌人的高射机枪冲着我们的台口,如果有一个重型的炮弹就会炸到剧场里”。这场演出极大地鼓舞了志愿军战士,也成为韩玉生终生难忘的经历。

  退休后依然“戏比天大”

  常香玉女儿回忆母亲最后登台

  常香玉一生演绎了100多部脍炙人口的剧目,在台上唱尽人生百态,时而是俏皮活泼的红娘,时而是端庄大气的白素贞,时而又是英姿飒爽的花木兰。为了呈现舞台下常香玉的真实一面,本期节目邀请到常香玉之女常小玉,由她讲述和母亲之间的故事。

  “戏比天大”是常香玉对艺术的信念,常小玉印象中母亲退休后即便演出不多,也坚持每天练功40分钟。被问及为什么要天天练时,她回答得格外认真:“有时候会突然让你去演出,唱不好怎么对得起观众?”2003年,当时已经80岁的常香玉得知奥林匹克中心工地有一场专门慰问河南农民工的演出,毅然拔掉输液管,戴上发套遮挡住因化疗而变得稀疏的头发,在家人的搀扶下,拖着病体最后一次登上舞台。这让常小玉倍感心疼:“虽然身体非常虚弱,她还是激情地清唱了一段《柳河湾》,微笑着和大家讲话、照相、握手。”

  2004年6月1日,常香玉因病逝世,享年81岁。生前,她嘱咐子女要将毕生积蓄捐献给家乡的一所小学,把豫剧艺术永远传承下去。这所小学,后来改名为“香玉小学”。节目最后,来自香玉小学的师生们也在视频连线中再现《花木兰》经典唱段,向常香玉致敬。

  “木兰”已逝丹心在,清音独远犹伴人。4月17日(周日)晚八点档,随CCTV-1《故事里的中国》在一代人的豫剧记忆中,追随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足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