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结构更优 市场更广 河南外贸提质增量步伐加快

2022年04月19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孙静

  外贸进出口额203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在去年外贸总值连续突破7000亿元、8000亿元大关的高基数上,河南外贸再度实现“开门红”。

  “在基数高、疫情多点频发、国际形势不稳的大背景下,全省外贸能取得如此成绩,来之不易,为实现全年外贸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顶压上行,河南外贸释放出更大活力,展现出更强韧性。这是近年来河南积极稳外贸主体,强化政策落实,加快调整外贸结构,主动拓展国际新兴市场的成果显现。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在郑州海关注册备案的外贸企业数量超过3.7万家,保持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我省大力推动减税降费,加大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好存量外贸企业的同时,通过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加大引入外向型经济新主体,一系列利企政策措施形成合力,进一步释放了外贸发展活力。

  这其中,民营企业发展尤其迅猛。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914.2亿元,增长16.9%,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额的45%,近半壁江山。

  如果将时间轴再拉长些,民营外贸企业的增长则更为突出。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696.4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9.7%;2020年,进出口值增至2020.7亿元,占比达30.4%;到2021年,进出口值突破3690亿元,占比提升至45%。

  “作为拉动外贸增长的‘先锋军’,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我省外贸转型升级增强了信心、注入了新动力。”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外贸结构正加快调整,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额688.3亿元,增长17.6%,占比为33.8%,增加3.6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认为,与处于国际产业链其中一环的加工贸易相比,一般贸易在本地形成的产业链较长,且增值率也较高,其比重的扩大,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河南优势产业正走向世界,外贸的稳定性及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拉动力正进一步增强。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及RCEP的生效实施,河南企业做生意的世界版图也越来越大。除了美国、欧盟等传统贸易市场,今年一季度,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RCEP成员国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尤其是对东盟进出口额为268.3亿元,增幅高达20%。

  日前,河南至广西的RCEP海铁联运双向对开班列实现同步开行,河南打通了通往东盟最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也为内陆大省密切与东盟的贸易往来注入强心剂。

  “这是我省推动RCEP落地的重要一步,也是激活外贸潜力的关键一招。”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认为,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RCEP关税优惠等多项利好将推动RCEP成员国在区域国际大市场内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东盟等国无疑是河南外贸发展再上一个大台阶的重要伙伴。

  一季度全省

  民营企业进出口额

  达914.2亿元,增长16.9%

  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额的45%

  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额

  688.3亿元,增长17.6%

  占比为33.8%,增加3.6个百分点

  制图/单莉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