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串户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2年04月19日08:4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实地查看“五类庭院”创建工作

  □本报记者宋广军文/图

  在长葛市古桥镇每周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反馈会上,干练的郑若琰说:“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硬战,奖罚分明,如果你这个村连续两周排名落后,咱们镇纪委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也许在半年前,郑若琰都想不到踩着高跟鞋、穿着花裙子的她,会为了解决群众的事,和大老爷们“叫板”。

  4月12日,记者来到长葛市古桥镇,深入地了解这位女书记。

  刚到古桥镇,郑若琰办公室的门经常被“咚”的一声推开,能感觉来人用的力气还不小,接着会看到一张陌生的面孔:“郑书记,你说我这事咋解决吧?”

  “喂,郑书记吧,我有个事要给你反映一下。”

  对于每个到办公室的人,郑若琰都会先给他倒一杯水,认真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并记录下来,留下联系方式,限期解决。

  “群众的消息非常灵通,我来第二天就有人给我打电话。”郑若琰拿着一个记事本说,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在这里面,一一解决。

  2021年10月19日,郑若琰从省直机关“墩苗”到长葛市任市委副书记、古桥镇党委书记。从机关到基层,在古桥镇这个全新的工作环境,郑若琰迅速转变角色。她每天走村入户,对33个行政村基本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乡镇工作的实际状况和每个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走村串户中,郑若琰摸村情、纳民意,针对高龄、空巢、多病和白天无人照顾的老人长住和日托寄养问题,把镇敬老院进行转型升级,推行社会化服务,建设古桥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满足提高日常生活照料和保健服务;针对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修建各村的排前路、排水沟;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以董天龙村为中心的6个村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1月3日,在邻近的禹州市发生新一轮疫情后,郑若琰迅速组织召开会议,通报疫情形势,传达上级部署,安排辖区33个行政村开展摸排、宣传、隔离、稳控、消杀等工作。

  “疫情面前,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把初心使命落实在岗位上。”凌晨两点,镇政府的会议室灯火通明,在安排部署完一天的防控工作后,郑若琰不顾嗓子沙哑,眼睛布满血丝,带领班子成员逐项、逐村分析情况,结合最新流调信息,讨论疫情防控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

  在古桥镇核酸检测期间,她跑遍33个行政村,到采样点查看情况。在她的统筹协调下,一天半内,有序完成了全镇233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人居环境整治,是郑若琰上任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郑若琰带领全镇开展了“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家园”全域环境整治义务劳动日活动,通过每周集中组织义务劳动,以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为导向,不等不靠,划片包干,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切实改善提升人居环境。

  就是在这样比着干、争先进的氛围下,古桥镇呈现热火朝天的大整治大清洁,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提升,正稳步向着“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迈进。

  双洎河岸边的师庄村,是被郑若琰最先“盯上”的一个村,这个村已成功举办过十三届金杏采摘旅游节,是一个“国家级森林乡村”。经过多次实地调研,郑若琰提出了以师庄、刘李为主打造3A级景区观摩圈。

  “围绕刘李、师庄、曹刘这几个村,在双洎河沿线打造集休闲垂钓、河堤风光、儿童乐园、现代农业展示、露营等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带。”郑若琰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以师庄村“国家级森林乡村”为依托,做响师庄“金杏”品牌,大力推进果树进村,着力发展特色林果业,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利用房前屋后、荒宅荒片栽植多种经济型果树。目前,该镇已种植各类果树共9万余株,形成金杏、黄金梨、冬枣、草莓、葡萄示范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体验等功能,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助力乡村振兴。

  “来之前,就已经知道基层工作会有压力、瓶颈、挫折,有难啃的硬骨头,但既然来了,就要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接一接烫手的山芋,把遇到的问题解决好,把各项工作做扎实,把组织信任和殷切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用担当作为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郑若琰坚定地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