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公共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年04月19日09:0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小铅笔书写美好生活 李峰摄

  □本报记者黄红立许金安通讯员赵笑菊徐正瑛

  “等哪天你带我到厂里转转,我要当面向王总说声谢谢!”4月15日晚,洛宁县长水镇西寨村村民冯平伟向妻子讲出他的想法。他说的“王总”是正好铅笔厂负责人王国亮,几年前冯平伟因意外致双目失明,一度意志消沉,王国亮把他招收到这家工厂成为“编外员工”,他不用到厂子里做工,每天就能挣40到50元,这让他重拾生活信心。

  冯平伟虽然看不到,但能听得到、感受得到:镇里多了几家工厂,街道变宽了,亮化绿化了,办事方便了……

  以前,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公共服务欠缺、人口居住分散是制约发展的瓶颈。近年来,长水镇在市、县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大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探索“群众下山,产业上山,产品出山,游客进山”发展路径,镇村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制作铅笔用的杨木是王国亮与洛宁联系的纽带。王国亮之前每年都要从洛宁采购大量半成品杨木。随着时日久远,王国亮有了在长水镇建厂的想法。

  “厂房、杨木、工人你都不用愁,只管带设备和技术来就是了!”坦诚的话给王国亮吃了定心丸。王国亮说,设施全、服务好,厂子很快在今年1月投产,100多名员工都是附近的群众,还带动了包括冯平伟在内的弱劳动力500余人“居家就业”。

  五福社区是长水镇的一个新型社区,由岭西、连山、三龙庙、黄洼、梭洼等5个山区村搬迁群众和西长水村安置群众组成。

  群众搬下山,生活怎么办?长水镇将原有山区村土地集中流转,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打造写生和创业基地,群众有地租和打工收入;山下配套建设有幼儿园、体育公园、游园、商业街等,5个山区村在镇区都有各自的扶贫车间,用于自身发展或出租,实现了“社区居住、出门上班”。同时,在社区设立“五福(联合)党群服务中心”,山上原有党群服务中心改为党群便民服务点,安排专人值班,确保山上服务不减弱;山区支部进社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原先来一趟镇里要走两道深沟,得半天时间。”五福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雷保林说,5个山区村最远的离镇区9公里,搬下来后,群众办事、购物、上学、就医“太方便啦”。

  投资2000余万元,先后完成镇区水电管网工程改造,实现燃气管网全覆盖,建设垃圾分类中心,打造游园、休闲广场14处;建设高标准综合体育中心、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公厕等;镇区共有幼儿园7家、小学5所、寄宿式中学1所;洛宁县中医院在镇区设立医共体卫生院,组建了专业诊疗和管理团队;引进投资6亿元建设9万平方米的智慧医疗康养医院项目……长水镇基础设施功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打通“最后一米”一直没有停步。

  “我们要继续从地域特色入手,实行统筹规划、综合设计、分类施策,继续优化基础设施,打造高质量公共服务,推动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实现强镇富民,提升群众幸福感,赋能乡村振兴。”长水镇党委书记卫朝华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