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智库论坛”青年论坛(北京——上海)在线上成功举办

2022年04月19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虽重,抗疫有我。大道如砥,青年先行。4月17日,智能时代传媒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论坛”(OFCT)青年论坛(北京——上海)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企业家、青年学子及家长代表以这种特殊的云上学术研讨方式表达了对抗疫的信心与决心以及对学术研究的满腔热情,表达了对抗疫中人们的支持和声援。

  本次论坛由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联盟(OADC)、全球文旅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GCPC)、《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课题组、全球品牌信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GBCC)主办。围绕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强国与软实力发展、疫情期间网络舆情分析、互联网与智能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广西、甘肃、湖北等全国各地专家、青年学者及学子以及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员工代表及学子家长近百余人共聚“云端”,为助推文化强国建设及传媒与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为上海抗疫加油鼓劲。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兼大运河组协调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联盟主席、全球文旅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顾问、理事长周泓洋,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上海)执行主任、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国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林金华,财政部中国农村财经研究会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吕顺兴,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副主任、副研究员、副教授江凌等参加本次论坛。

  抗疫诗歌鼓信心 嘉宾致辞明方向

  论坛主会场由上海大学青年学子徐莘喜主持。开幕式上,播放了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精心制造的配乐诗朗诵视频《致大上海——献给抗疫中的人们》。该诗由中宣部《学习强国》总编辑刘汉俊创作,以恢弘的视角,细腻的笔触,深挚的情感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面对疫情的坚韧与信心,深深地感染了参会人员,令广大青年学子和观众深受鼓舞。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制作的抗疫视频《致大上海——献给抗疫中的人们》

  论坛主席周泓洋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和奋斗在抗疫前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了敬意。他指出当今世界各种不安的因素依然存在,除了上海深受新冠疫情的侵扰之外,在欧洲,俄乌冲突持续升温,并且介绍了政治学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博士关于世界大战的论点。周泓洋还指出了他对元宇宙这一新态势的展望,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元宇宙产业的产值会占GDP的50%以上,元宇宙将会成为人们不得不面对的新四维空间,是值得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最后,周泓洋以《少年中国说》最后一阙,表达他对此次青年论坛的举办和与青年学者们进行对话的真诚期待。

  二个主题报告:深化研究 提出方案

  江凌做了题为《论文旅新业态的生成机制与发展策略》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推动文旅新业态生成的政府宏观政策支撑机制、技术创新驱动机制,并指出了文旅新业态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文化内涵挖掘和附值不够、文旅新业态开发模式相对粗放、过度追求商业利益、新技术场景潜伏安全隐患、异域文化的本土适应性不高等问题。

  包国强做了题为《网络时代国有文化企业主体地位:问题与方案》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文化产业具有极强的意识形态属性,需要国有文化企业在文化市场中占据主体地位,发挥主导作用,才能确保文化产业的发展始终遵循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然而在网络时代,随着民营文化企业异军突起,国有文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在民营文化企业的冲击下,有逐渐边缘化的趋势。包国强教授详细分析了网络时代巩固国有文化企业主体地位的重要性、面临的风险及其成因,并提出了要从创新党管媒体的方式和模式、强化技术创新、加大资金支持,盘活现有资本、进行企业数字化赋能、尊重消费者,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解放国有文化企业的生产力、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路径巩固国有文化产业的主体地位。

  三个分论坛:青年研讨思想大碰撞

  随后,“智能时代传媒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论坛青年论坛的三个平行分论坛同时进行了线上的研讨。

  分论坛一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付琪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邓庭筠、河南大学李宁宁、上海社科院江晨、河南农业大学常华科、辽宁理工学院贺晓娇、罗格斯大学王安琪、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何伟、上海理工大学李紫薇、外研社索煜琪、云南艺术学院彭冬雪、浙江工业大学朱小羽及粟蕾乔、宋平、方凯莉、李宛茹等16位青年学者、学子围绕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传播、文化强国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分论坛二由上海大学青年学子鲍怡婷、周馨缘主持,周馨缘、阿迪哪、迪丽拉热、王海蓉、石嘉文舒、陈韬宇、曹婷兰、王蓓琳、赵广新、黄书贤等20位青年学者围绕互联网及其社会影响的话题从各自独特的角度展开了讨论。

  分论坛三由上海大学青年学子孙牵夕、陈嘉怡主持,孙牵夕、陆玥瞳、陆昀芸、施佳韵、方伊云、李文英、陈玥、江依玲等12位青年学者围绕短视频、智能传播、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抗疫有我:论坛圆满成功 壮哉我青春少年

  在闭幕式上,再次播放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精心制造的配乐诗朗诵视频《致大上海——献给抗疫中的人们》为身在上海的学子们及人们鼓劲加油。

《致大上海——献给抗疫中的人们》会议播放视频截图

  论坛主席周泓洋对此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周泓洋说,在论坛举办过程中,聆听着青年学者的多维度多视角多领域的研究成果,一股股热浪不断地冲击着内心,体味到自己年轻时候的热血和激情,并一一列举和点评了青年学者们的发言中给他带来启发的内容。他还以自己做10年人民日报记者的亲身经历,阐释了新闻是用笔写出来的,也是用眼睛看出来的,还是用脚走出来的,更是用心归纳、总结、抽象、升华出来的这一理念,以此激励学习新闻传播学的莘莘学子们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并指出优秀的新闻作品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后,周泓洋教授将“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上大,与天不老!壮哉我上大少年,与国无疆!”一词献给了广大青年学子们,令广大青年学子深受鼓舞。

周泓洋进行论坛总结

  据悉,文化产业东方智库论坛于2021年由上海大学和国内36家顶级院校重点研究单位共同发起,并于2021年召开首次论坛,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专家的高度重视,国内包括光明网、中国经济网、学习强国等30余家权威媒体进行报道,产生较大社会影响。东方智库论坛青年论坛是东方智库论坛的子论坛,旨在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潜心学术,提高学术水平,使广大青年学子砥砺思想,切磋技艺的良好平台,将秉承“积极向上,唱响东方”的宗旨,坚持办好,力争成为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新智库新平台。( 陈泰旭 付琪 徐莘喜 )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