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装备上千元 五一出游你会选择“精致露营”吗?

2022年04月21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疫情影响下,远途出行成为奢望,但却让近郊游等短距离出行变得火热。这其中,也包括露营这个户外旅游的小项。以前流行“穷游”,现在人们追求“精致”:支着折叠桌、缠着小串灯、撑起复古天幕的精致露营,一套装备动辄成千上万。五一即将到来,你会选择精致露营这种出游方式吗?

4月17日,市民在贾鲁河旁“安营扎寨”。

  市民:一套装备花了6000元,还在持续购买

  在郑州市高新区上班的李文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出远门,用她的话说:“在家快要憋‘疯’了,往年每年都要省外自驾游一次,现在我已经3年没有出去玩过了。”

  李文偶然一次在朋友圈里刷到在户外露营扎寨的图片,顿时下定决心也要购置一套装备,趁着周末或者小长假时体验一番户外生活。

  可购买装备时,李文才发现现在的露营又“精致”又“卷”。

  2021年8月份,李文买了野餐篮和野餐垫。“去了一次,觉得还是有点晒,后来就陆续置办了天幕、帐篷、露营灯等装备。”

  算下来,李文为此已经花了6000元左右。李文认为在户外遮阳是必需的,所以天幕、遮阳伞这些物品都让她很满意。

  “因为喜欢露营,自打置办了装备后,平均一个月会出去一次,每次都会觉得东西不够,所以目前很多东西还在置办中。”李文说。

4月19日,李文向记者发来图片说:“露营装备里,又多了一套做饭的。”

  露营企业也拿捏住了消费者心理,从装备的便携度、颜值等方面进行了提升,主打生活方式的露营品牌更是“一站式”解决用户痛点。

  大河网记者在小红书里以“露营”为关键词搜索,相关笔记已经超过103万篇。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过4.1万家“露营地”相关企业。

  近十年来,我国“露营地”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20年新增8758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27.52%,实现近十年来的最大增速。2021年新增相关企业2.1万家,同比增长139.50%,是近十年来相关企业注册量最多的一年。

4月17日,郑州某景区通过抖音来宣传自己的露营产品。

  预测:五一在即,露营、近郊游仍是主流

  “天幕帐篷+烧烤套餐988元,金字塔帐篷+烧烤套餐1188元。各位亲点击小黄车即可提前预约。”2022年4月16日,某风景区抖音号在平台上直播自己的露营产品。大河网记者浏览发现,该景区推荐的露营产品均为帐篷+烧烤的搭配形式,价格因帐篷形式不同而不同,使用时间为10时至22时。对那些愿意过夜的顾客商家还提供了房车套餐。

  “现在就可预定五一时的帐篷,除了吃的什么都不用带,就可享受户外美妙的一天。”从商家的宣传可以发现,疫情影响下,五一的近郊游、野外露营成为商家笃定的主要客流,而数据也给出了同样的推论:2022清明小长假,“不出省”“不出市”成为出游首选,近九成逛景区的游客选择在家门口旅游。踏青赏花、公园露营、户外运动成为清明节游客热衷的出游方式。

  据了解,五一在即,“露营”“乡村游”等关键词的搜索量近期在各旅游平台急剧增加,由此可以判断,以露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周边游、微度假,仍将成为五一假期的主流。

  大量需求倒逼文旅企业不得不将重点放到本地短线游上。在河南,景区、民宿等行业也紧跟旅游趋势,景区+露营、民宿+露营等新业态应运而生。

  调查:为什么精致露营火了?谁在引领走出家庭?

  假期想逃离城市,但又困于疫情走不远。越来越多的人寻找释放的出口,“露营”成为高质量撒野的优选。

  专业媒体发布的数据显示,从群体来看,90后、00后的年轻游客与80后亲子游主力是露营圈的两大“支柱”,两者共占比87%。追赶潮流、热衷社交的年轻人喜欢呼朋唤友一起露营,在烧烤或游戏中享受露营的乐趣。年轻父母则在亲子露营中觅得了健康遛娃和放松身心的平衡。

  与在公园野餐大有不同,露营更加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置身山谷,更易忘却烦恼,全身心感受当下的美好。这种惬意促使露营迅速蹿红,而疫情又给精致露营按下了加速键。

  带火精致露营的还有综艺,《追星星的人》《你好生活2》《妻子的浪漫旅行》等节目中,都采用了露营的方式传递着人们向往的慢生活,治愈着人们疲惫的心。

  数据显示,有超一半的中国露营消费者从综艺节目、家人朋友中获得露营资讯,48.0%从短视频平台获得露营资讯,平均每位露营消费者从3.2个渠道获取露营资讯。

2013年5月20日,大河网承办的第二届万人帐篷节集结了5713顶帐篷,获得吉尼斯纪录。

  专访:各地和各家企业都在布局精致露营,但制度化和规范化不可或缺

  4月18日,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就精致露营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专访。

  邹庆龄表示,和传统露营不同,精致露营主要分为风格化露营、氛围露营和营地民宿,用户的核心需求是以轻松舒适的方式接触大自然。在露营区域上,偏好于自然风光好的城郊和城市,装备也追求美感、舒适和精致,更类似于一种精致生活和休闲社交的新场景,满足人们对“田园牧歌”逃离日常生活的一种向往。

  人们从城市纷纷出发,结伴扎营,在有限的时间里,构建出新的社区生活,直至活动结束,人们纷纷收起帐篷,数百人从这个真实存在过的幻梦中走出,继续回到城市的现实生活中。精致露营符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顺应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势。

  据统计,2020年中国露营市场规模大约7000亿元,每年增长速度为40%,预计未来5—1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国内露营人数达3.6亿次,其中精致露营占到总露营人数的20%,人群集中于21—45岁,以年轻一代和年轻家庭占主导。从驴妈妈平台数据来看,2021年,“露营”关键字搜索量同比增长超过三倍,显示了消费端的巨大需求。

  在回答精致露营会给旅游行业带来哪些改变时,邹庆龄认为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游客的出游半径缩短,而周边游更加高频,对城市周边郊野公园、景区、民宿和高品质度假酒店的需求也加大,但不少景区和目的地缺少拉升周边游市场复游率的新业态,同时缺少本地生活化社交属性迭代产品,加上营销活动节点分散,点状活动无法持续引流。精致露营的出现,对景区和民宿酒店等也萌生了新的机遇。

  同时,围绕着露营,逐渐形成“露营装备、露营营地、度假服务和其他配套”等在内的产业闭环。露营消费需求助推了产业的集聚和发展,也将形成新的消费利好。

  目前来看,这一片蓝海,各地和各大企业都在争抢布局,但制度化和规范化不可或缺,还有许多需要规范提升的空间。

  邹庆龄还给年轻人提了一些建议。

  精致露营本身是一种暂时脱离现实生活,走进大自然的户外体验和尝试,和爬山、钓鱼、徒步一样,是一种生活方式,能带给人身心上的愉悦和舒适。

  对于年轻人来说,社交媒体的盛行,让他们对身份认同的渴望进一步加强。以精致露营为代表的流行文化也是这种现实的一种反映。但也需要明白自己真正需求的是什么,而非落入互相攀比和消费主义的陷阱。并且在精致露营的同时,也能尊重大自然和保护生态环境。

  说法:露营不是你想露就能露

  刨除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隐患,烧烤产生的煤烟会对空气产生污染、烧烤本身也会带来火灾隐患。可对郑州人来说,露营不烧烤似乎总少点什么。

  2022年4月16日,郑州市惠济区城管队员在黄河大堤两岸清理露天烧烤。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烧烤者听后一般都能自觉扑灭炭火,收拾干净场地后离开。当天,相关部门共劝离烧烤者10余处,没收烧烤工具2起。

  其实,在野外露营,并非仅仅遭遇驱逐那么简单,也可能触犯法律。

  2017年10月1日,《郑州市湿地保护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通过地方法规的形式保护湿地,并将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官方明确,在郑州湿地保护范围内,开垦、围垦、烧烤、野炊、捕鸟等一系列破坏湿地的行为都将被禁止。其中,《条例》规定,烧烤、野炊或者焚烧湿地植被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律师:组织者应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对于组团露营的来说,在出行中如果有成员发生意外,组织者需要承担责任吗?河南泰豫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孟黎明告诉大河网记者,《民法典》确立了“自甘风险”原则,即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除其他参加者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否则不承担侵权责任。

  对于户外露营活动的组织者并不适用于该原则:一是,法律明确了参加者与组织者的界限,组织者不适用“自甘风险”;二是,虽然不少组织者声称是公益AA制,但并未公布收费的支出明细,也无盈余退款的约定,在司法实践中多被认定为具有“营利性”;三是,造成对方人身损害的免责条款,无效。

  《民法典》第1198条规定: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户外旅游组织者应当从全体参与者的人身财产利益出发,坚持专业、谨慎、安全原则,充分履行通知、排查、告知、提醒、注意等义务,尽量回避或者降低活动风险,确保户外活动安全、顺利地实施。

  具体来说:

  1.选择目的地和路线:应当进行实地考察,排除明确禁止游泳、攀岩等危险动作的地方,尽量避免安排无通讯信号的偏远地区及危险路线。

  2.出发前的准备:确保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安全、安全装备充足;提前告知野外出行风险、发布集合时间,提醒参加者遵守出行纪律,并准备应急设备、制定应急预案;控制人数在可照顾的范围内,配备足够的安全员。

  3.组织开展活动时:全程注意天气或目的地政策变化,及时通知并做相应调整,定时查验人数。如发生意外事件,启动应急预案,尽力施救、报警求助、及时送医等。

  安全:一旦溺水,仰漂是最适合自救的姿势

  2022年4月10日下午,山东临沂。网传一行人在许家崖水库边喝酒玩耍,其中一人被同伴开玩笑丢下水出现溺水,其他人下去施救时,导致一人死亡。目击者李女士称,这伙人有七八个,现场喝的有啤酒和白酒,其间相互嬉闹,不断有人下水再上岸。水库管理处称,水库周边原本不允许人员靠近。属地派出所确认一名死者已被打捞,其他情况不便透露。

  据了解,每年在黄河边溺水的现象层出不穷,野外露营带来的潜在危险性显而易见。

  郑州市金水区蓝天救援队负责人任小伦告诉大河网记者,随着天气逐渐炎热,许多人都选择在周末或节假日去河边游玩,“我们最近接到的涉水求救呈增多的趋势,有的是被困在水里,有的是开车时陷在泥里动不了,都很危险。”

  任小伦也分享了一旦溺水如何自救的知识:“溺水救援的黄金时间往往只有5分钟,这么短时间内若没能及时进行自救或他救,溺水者生还概率就会降低。所以做好溺水防范,掌握科学的自救和他救技能尤为关键。落水者要尽可能增加在水中坚持的时间,以待救援力量到达。”

  任小伦说,人身体在水中的部分体积越多,受到水的浮力就越大,所以在能确保呼吸的情况下,仰漂姿势越标准越好。

  落水者也可通过踩水提供的力来保持直立求生,但随着时间推移,体力下降后踩水能供应的浮力也会下降,人很快就会下沉。

  所以所需推力最小的仰漂,是最合适自救的姿势。

  相关阅读:野外露营拿好这张“说明书”

  喜欢野外徒步、登山探险的人越来越多,如何让出行更加安全?大河网记者也采访到了从事户外旅游多年的专业人士,来一起听听给出的建议。

  ◇露营选址与水相邻

  户外露宿生活用水不可缺,选址要考虑溪、湖、河附近。

  ◇背风防风

  在攀山扎营时,若扎营点建在山谷、河滩地,一定要考虑风向,不能以白天的情况来判断晚间,要清楚河谷风的流向,如果绕不开,在建营地时,帐篷门一定要背风。

  ◇近村远险崖

  不要认为距离村寨越远越好,一旦出现险情,要考虑救生时间问题。还要避开地质情况不稳定的山崖。

  ◇户外用品质量要好,器材要齐备

  质量不好的用品,在野外可能带来麻烦。驱蚊虫剂等小件东西一定要考虑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