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穿拖鞋坚持出诊的样子让患者心疼

2022年04月20日12: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出诊日当天13时许,忙碌了整个上午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赵文霞的诊室前,还有近10位患者在候诊区候诊。这样的情况,在这位第二届全国名中医出诊的日子里是常有的事。

此时,一位老患者开始关心连续坐诊6个多小时的赵文霞:“赵主任好!您的脚怎么了?”

问出这话的陈先生,多年来因为患有肝硬化,时常找赵文霞看病。当天,他看到赵文霞的脚上穿着袜子和拖鞋出诊,问出了这样的问题。

“年龄大了,坐时间长了脚胀、脚麻,坐完诊站起来走不成路。”赵文霞笑了笑回答。

“可不是,您这半天的门诊一下得看到下午一两点,抵上一天的工作时间了,您可要注意身体啊!”陈先生关心地说。

“没事,患者都是大老远从全国各地跑过来的,能多看一个就多看一个。”赵文霞说完,开始认真地问诊、号脉……

这是赵文霞门诊时的一个缩影,医患同心,亲如一家,显得无比温馨。

从医43年的赵文霞是第二届全国名中医,20多年前,她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从百姓谈之色变的“肝病”入手,带领团队精钻苦研,将医院脾胃肝胆病科发展成为在全国中医脾胃肝胆病领域具有较高声望和影响力、医疗综合评价名列前茅的国家级重点专科、学科,科室获批“国家华中区域中医肝病诊疗中心”。

43年来,赵文霞坚守门诊病房一线,诊治患者数十万人,年均门诊量15500人次;其中,疑难疾病患者占59%,区域外患者占69%。如今,66岁的她依然坚持每周1个全天、4个半天的门诊。在赵文霞的门诊上,患者多年追随,口口相传,视为至亲益友。她收到的感谢信、锦旗等不计其数。她先后被评为“郭春园式好医生”、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第一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河南省首届名中医,第二届全国名中医。(何世桢)

编辑:谭敏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