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造型别致、婀娜多姿的花你认识吗

2022年04月20日15:48

来源:大河网综合

  春来万物复苏,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美不胜收。不同于生活中常见的知名度较高的花,如桃花、樱花、海棠、迎春花、郁金香、栀子花等,以下这些造型别致、婀娜多姿的花你认识几种呢?

  梅花家族的混血美人——美人梅

  “妆成玉树倚东风,香细蕊寒缀碧空。”

  “美人梅”是蔷薇科杏属,落叶小乔木,每年的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开花,花态近蝶形,瓣层层疏叠,瓣边起伏飞舞,花心常有碎瓣,婆娑多姿。19世纪末,法国人以中国宫粉品种群梅花为父本,以来自欧洲的红叶李为母本远缘杂交,培育出了美人梅及其姐妹系品种。美人梅既继承了红叶李红叶的特点,同时继承了宫粉梅的花色、易成花、着花繁密等特点,具有植株叶花共赏,长势强健、抗逆性强的优点。作为优秀的彩叶植物,其树枝梢淡绿晕紫,其叶终年鲜紫红色,花大而美,花粉红至淡紫色,具长梗而略下垂,因而又有“垂丝美人”之称。梅如美人,花开繁茂,如云似霞。美人梅,名副其实。

  赏花时间: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

  赏花地点:郑州碧沙岗公园

  不是牡丹的牡丹——荷包牡丹

  “红珠一索和烟剪,曾上玲珑白玉钗。”

  “荷包牡丹”又名铃儿草、活血草、锦囊花等,属于罂粟科,每年的四月至六月开花,花朵娇小玲珑,独具一格。因其状似鸡心,形似荷包,叶似牡丹叶,故得名“荷包牡丹”,全草入药,有镇痛、解痉、利尿、调经、散血、和血、除风、消疮毒等功效。荷包牡丹颜色娇艳,造型奇特,花朵秀丽,犹如小荷包似的悬垂在枝头,倩丽优雅,虽然不及牡丹的国色天香,但也别有一番风情,是盆栽和切花的好材料,也适宜于布置花径和在树丛、草地边缘湿润处丛植,景观效果极好。需要注意的是,荷包牡丹有微量毒素,误食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

  赏花时间:四月至六月

  赏花地点:郑州植物园

  城市绿化界的“扛把子”——紫藤花

  “串串珠玑紫气升,颗颗丽蕊透晶莹。”

  “紫藤花”别名藤萝、朱藤、黄环,于四月中旬至八月上旬开花,花期较短。作为暖带及温带植物,紫藤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强,耐阴耐寒,耐水湿及瘠薄土壤,喜光且生命力顽强,在恶劣的环境里也能尽情绽放美丽。同时,紫藤对二氧化硫和氧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对空气中的灰尘也有吸附能力,在城市的绿化进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在立体绿化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可达到绿化、美化的效果,同时也发挥着增氧、降温、减尘、减少噪音等作用,是赏玩实用兼具的花卉。紫藤花开繁多,串串花序悬挂于绿叶藤蔓之间,花穗垂挂,紫中带蓝,灿若烟霞,远远望去,恰如紫色的瀑布奔流而下。如果你见到紫藤花,在欣赏之余别忘了品味它那坚韧顽强的美好品质。

  赏花时间:四月中旬至八月上旬

  赏花地点:郑州绿博园

  此花开尽,春已规圆——绣球花

  “散作千花簇作团,玲珑如琢巧如攒。”

  “绣球花”也被称为八仙花、粉团花、紫阳花等,每年六月至八月开花,是夏季盛开的花卉植物。绣球花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为短日照植物,高温下花朵褪色快,栽种土壤pH值的变化影响着绣球花色的变化,品种繁多,花色各异。绣球花,是花中奇品。初开白色,渐转粉红或蓝色,花序呈大球形,花形丰满,大而美丽,花色能红能蓝,令人悦目怡神。由于它的花期比较长,所以很多人误以为它一年多次开花,但实际上只开一次。绣球花开花的特点是新枝条老枝条都开花,往往老枝条上的花都开败很久了新枝条才开花,所以会形成一种开两次花的错觉。绣球花盛放时,其伞形花序如绣球累累,同雪花压树,妩媚动人,清香满园,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还象征着美好、希望等比较吉祥的寓意。

  赏花时间:六月至八月

  赏花地点:郑州人民公园

  如烟如梦的粉色花海——粉黛乱子草

  “凡间细草天宫客,不逊春容九月华。”

  “粉黛乱子草”每年九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开花,耐寒耐旱,生命力顽强。顶端呈拱形,绿色叶片纤细,顶生云雾状粉色花絮,成片种植可呈现出粉色云雾海洋的壮观景色,花穗云雾状,无香。这是一种能够突出园艺造景季节感的植物,粉黛乱子草一年内有三种季相:春夏的绿叶季相,秋季的绿叶粉红花序季相,冬季的褐绿叶黄色果序季相,不同季节有不同的风景特色,但以秋季花开粉色为最佳。单独一株粉黛乱子草,可见羽毛般的粉红色花朵,美丽但不惊艳,可一旦连成片,这犹如梦幻云雾一般的粉嫩,顺着风,轻盈曼妙,在一片金黄之中摇出这一片粉红色的梦幻之秋。

  赏花时间:九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

  赏花地点: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

  整理:张龙 张雨婷 刘盼盼

  内容来源:河南日报、大河报、人民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