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文明同行丨“美丽庭院”长啥样?用心打理你家也能变漂亮

2022年04月20日2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思嘉)说起农村以前的院子,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但近日,记者行走在开封祥符区朱仙镇老饭店村宽敞的水泥路上,感受到的是庭院优美、街道整洁,清新美丽的新时代农村美景尽收眼底。

“美丽庭院”长啥样?抬头见景、低头见绿

在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老饭店村,一排排洋楼坐落在村道两边,每座洋楼都标配了一个小庭院。随着开封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抬头赏景、低头见绿”的庭院景象早已在朱仙镇老饭店村遍地开花。

同时,朱仙镇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村民更新居住观念,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让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在兰考县桐乡街道王庄社区,村民们争相对自家庭院内外进行美化升级,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有的请来村里的木工、竹匠等能工巧匠,动手制作庭院小品;有的从地里挖来野花、多肉等植入庭院,扮靓庭院……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社区干部主动加班加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居民王二党告诉记者:“这两年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大街小巷都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我们也积极响应号召,把自己的家整治提升一下,环境好了,日子才能越过越美。”

“美丽庭院”是提升乡村文化品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是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从开封市文明办了解到,开封市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通过整体规划、重点建设、典型示范、全面提升,全力扮靓美丽乡村。

只要用心打理,家家都能成为“美丽庭院”!

“过去在村子里,随手扔垃圾的现象特别常见。现在,大家文明意识明显都强了,村民的整体文明素养也高了,就没见过谁再随手把垃圾扔到路上了。现在俺村到处都可干净,谁要是再乱扔垃圾,脸上都挂不住。”通许县竖岗镇竖岗村村民刘新友向记者介绍着村里的变化。

刘新友家的庭院虽然不大,却布置得别有一番韵味:西面种着一株石榴树,两侧是盛开的君子兰和月季花,水泥地面一尘不染,农具整齐码放在棚子下,风吹不到、雨淋不着。“啥也不干,就在院里坐一会儿,心里就可得劲。”刘新友说,和以前比起来,现在的生活环境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做饭的柴火往墙角随便一堆,院子一角的厕所不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从没想过俺家院子还能收拾得这样美。”刘新友对目前的居住环境特别满意。

“自从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后,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每天都会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摆弄院子里的花花草草。”说起自家的庭院,兰考县桐乡街道王庄社区居民王建国不禁笑容满面,他家不大的院子里花团锦簇、绿意葱茏,10多种花草在微风中摇曳生姿。他说,只要用心打理,家家都能成为“美丽庭院”。

“自提出打造‘美丽庭院’后,全市上下一盘棋,基层群众的创建热情高涨,清理房前屋后,规划设计庭院风格,平场地、建围栏、摆盆景、种花草……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开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优美庭院人人爱,美丽乡村家家享,开封市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各县(区)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环境治理等工作,按照《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思路举措,示范先行、上下联动,使“家和院净人美”观念深植广大群众心中。(线索由河南文明网提供)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