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养老选址难,咋解决?专家给出了这几条建议

2022年04月21日07:3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明湖办事处养老服务中心老人的日常活动资料图

  开篇的话

  今年初,我省印发《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其中,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被列入十大民生实事。方案提出,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

  目前,郑州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如何?有些社区因空间有限,不愿将养老中心放在居民楼内,矛盾该如何处理?社区养老选址难如何解决?

  即日起,大河报·豫视频计划推出重点民生策划“社区养老如何更便民”系列报道,深入郑州的社区一线,探访社区养老如何更便民,打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最新进展,为我省社区养老服务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献策献计。

  □策划社区互动运营中心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杨光文图

  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惠民项目。不过,它的选址却是个难题,一些老旧小区因社区空间有限,养老中心无处安置,即便业主同意,也没有场所。

  而有空间设置养老中心的社区,又面临将养老中心放在哪里更合适的问题,放得远了,对老人不方便,放在居民楼内,又不受业主待见。这些矛盾该如何处理?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郑州多个社区。

  居民有期盼,社区犯了难

  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新都汇社区,人口约6800人,其中60岁以上700余人。新都汇社区书记郑颖介绍,对于他们社区来说,目前养老是短板,因为场地有限,所以社区养老一直无法实施,房子问题始终无法解决。

  “白天要上班,孩子能送幼儿园,但卧床老人怎么办?吃饭也成了问题。”小区居民刘女士说。在该小区走访时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少居民希望设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郑颖告诉记者,居民提出最多的就是孤寡老人、卧床老人的就餐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居民,也困扰着社区工作人员,因该小区建设时,并没设置此项社区用房,所以选址一直是个难题。

  “如果租房去作为养老中心,可能性也不大。”日间照料中心通常是承包给第三方公司的。郑颖表示,目前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是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分包帮扶。其间也征求了居民意见,考虑是否能做老年便民服务餐车,以此解决孤寡、卧床老人就餐问题。

  小区有场地,居民却反对

  去年12月,郑州兴隆臻园小区内欲建养老中心,被业主上了100多把锁强烈反对,正在建设中的养老中心被迫关闭。

  “当时买房子的时候,没有说要建养老中心,因为养老中心不仅针对小区里面的老年人,还对其他小区招收。”一名业主表示,如果只针对本小区,业主肯定都同意。

  兴隆社区此前回应称,确已暂停上述养老中心建设,将进一步征求广大业主意见后,再做选址打算。

  同样的事情,在郑州的远大理想城小区也发生了。今年3月底,郑州经开区明湖办事处远大理想城小区业主曾因居民楼1楼被设置日间照料中心而引发矛盾。有业主表示,“你可以搞远一点,离开我们生活住的地方,我们也同意。”

  业主认为,在居民楼设置了养老中心后,会有很多不是本小区的人进出探视,原本封闭的小区环境就成了开放式,会有安全隐患。

  明湖办事处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赵依冉告诉记者,矛盾确实存在。

  选址难,因小区业主的利益被触及

  记者搜索发现,全国各地业主反对在小区里建养老中心的纠纷,屡见不鲜。通过梳理发现,小区里建养老中心被业主抵制,多半是业主利益被触及。

  首先,这些小区业主大都是70后、80后和90后,即使有业主家里有老人,父母也有自理能力,且住在自己家里,因此在他们看来养老中心是多余的。不少业主认为,小区里开设养老中心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本是封闭式小区,如果建了养老中心,外人就可以随意进出小区,人员复杂,犯罪分子可能乘虚而入。

  “小区里老年人增多,白天吹拉弹唱,晚上广场舞,生活可能会受影响,心理上也难以接受。”有业主称,小区如果常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出来活动,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增大,容易增加麻烦。

  同时,也有人认为,按照相关规定,小区所有公共设施属于小区业主全体所有。而社区在小区内开设养老中心,事先应征得业主同意。根据现行《物业管理条例》,未经业主大会同意,不得改变物业管理用房的用途。业主认为小区内部空间和设施归全体业主共有,社区无权在居民小区内建设养老设施,侵犯了全体业主的利益,如果用于经营必须上交经营费,并报业委会批准。

  建议:养老中心的设置应从实际出发

  郑州高新区春藤社区的养老服务,目前在梧桐办事处辖区属于标杆。但在多年以前,也曾因养老中心选址问题犯难,并且被多数业主强烈反对。

  春藤社区书记姜杰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多方走访,发现辖区内老年人年龄段集中在60岁至70岁之间,高龄老人少。”

  姜杰表示,这些老人更多希望参加老年合唱团、模特队、太极队,或是来打打牌,聊聊天,社区就把养护中心改为了日间照料中心,改变之后,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目前社区养老资源普遍集中在社区某一个小区里,辖区其他小区就不太方便。”姜杰表示,以升龙又一城小区为例,养老资源集中在D区,其他区域哪怕中间只隔了一条马路,老人也不太愿意过来,他们更希望在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群中活动,因此在这方面还是有欠缺的,暂时未能将养老服务普及到每个小区。

  让养老更便民,需要社会共同努力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郑州市虽大力推动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但在实际操作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选址难却成为居家养老的一大痛点。

  有专家表示,社区养老中心不像幼儿园可以单独规划,它依托社区办公用房。一般开发商预留的社区办公用房较分散,有些还设在小区内部。若它设在沿街门面或独立房子,可能对居民的影响会小点。

  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而言,政府不仅应出台各类技术规定,更应在选址、审批阶段敞开大门让群众深度参与,尊重民意、平等沟通、信息公开,并出台相关利益补偿机制,以此来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的推进,只有建立在政府部门、经营机构、居民三方无障碍沟通和互相体谅、换位思考的基础上,才能走出一条破解老龄化社会难题的新路子。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