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综艺现状尴尬:单靠“腕儿”和“套路”行不通?

2022年04月21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喜剧综艺单靠“腕儿”“套路”是行不通的

  【观者有心】

  在紧张忙碌的日子里,喜剧早已成为一种生活刚需,而开怀大笑则成了生活必需品。正因为如此,每年春晚舞台上的小品都备受期待,而各类喜剧综艺也常常吊足了观众胃口。2021年一大批喜剧综艺相继收官,2022年又一批喜剧综艺接档上线。对一些喜剧节目,观众评价褒贬不一。什么样的喜剧能让人开怀大笑,什么样的喜剧能让人笑中带泪陷入思考,什么样的喜剧值得反复观看,也许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喜剧综艺单靠演员“腕儿大”是行不通的,靠抄袭模仿玩低级套路更是行不通的。

  观众有多需要喜剧?过去,观众期待春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春晚有小品。而且每年过完春节,各大电视台循环播放最多的也必然是春晚语言类节目,其中既有当年的新节目,也有往年的老节目,许多系列节目更是连续播出。随着喜剧综艺的横空出世,观众对喜剧的热情有增无减。喜剧综艺的涌现甚至掀起了大众看小品、听相声、关注喜剧模式的新高潮,许多喜剧段子成为网络爆梗,一批喜剧演员走进大众视野。

  然而,综艺的消耗能力在各类型节目中都是显而易见的。初期,喜剧综艺争奇斗艳,无论是演员还是节目都有一定的新鲜度,持续输出的优秀作品更是让人大饱眼福。但是随着各大卫视、商业网站等争相角逐喜剧领域,赶着热潮分一杯羹,各种问题也迅速暴露。较为明显的问题包括,一些演员忙于“串场”,在多个综艺节目上“刷脸”,旧故事来回说,老段子反复演,审美疲劳很快体现在观众的观赏体验上;虽然有一些演员希望认真对待每一个竞技场,力求持续创作出好作品,但是综艺的快节奏早晚会把灵感榨干,最终黔驴技穷,无奈陷入吃老本的恶性循环;相比于演员吃老本,更可怕的是“偷吃”别人的老本,模仿、抄袭、套路化最终会消耗喜剧的未来。

  大概在2015年至2020年的几年间,喜剧综艺经历了群雄争霸与迭代升级,小品、相声、脱口秀、情景喜剧等你方唱罢我登场,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但是到了后期,喜剧综艺整体发展也逐渐显出疲态。尽管如此,只要观众需要喜剧,就会有人前赴后继地抢占市场。就在2021年前后,我们所熟悉的几大喜剧团体也开始试水喜剧综艺,相继推出了团综。因为前期积累的观众基础,未播先火也是意料之内。客观来说,这些团综将专业性与娱乐性相结合进行探索尝试,的确贡献了不少包袱与笑点,但是这与观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究其原因,观众对一些娱乐至上的游戏模式甚至是恶搞模式已经审美疲劳,纯靠挠痒痒式的嘻嘻哈哈已经无法满足观众的期待。本质上来说,这些团综依托部分演员的流量积累,套用综艺模式,照搬游戏套路,走的仍是流量变现的老路,结果也是不尽如人意。

  近几年,我们会蓦然发现,有些人把喜剧之路走窄了。比如“喜头悲尾”式节目的泛滥,越来越多的作品刻意煽情,为了升华主题生硬地营造悲情结尾。一些曾经红极一时的喜剧综艺也因“喜头悲尾”的愈演愈烈被观众放弃。原因何在?正像很多喜剧人常说的,让人哭比让人笑容易多了。喜剧综艺节奏快,喜剧人因为“时间紧张”而选择捷径,“喜头悲尾”的套路化剧本被迫成为首选。这种方式不仅是在自我消耗,同时也在不断消耗着老一辈喜剧人依靠经典作品积累下的观众缘。

  其实,2021年一台主打素描喜剧的综艺节目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它在很多方面的创新引发了热议。比如,该节目所邀请的演员几乎都是没有流量但是演技出众的“腰部演员”,一改“流量至上”歪风;呈现的喜剧节目包括漫才、默剧、音乐剧、物件剧、独角戏等多种形式,作品不拘一格,以质取胜;把优秀编剧推向台前,重申“内容为王”;作品突出时代特征,从当下生活中寻找题材和灵感,引发观众共鸣。这台节目在喜剧综艺显现疲态的情况下出现,如同寒冬中的一缕阳光,让人看到了希望,也对喜剧又一春倍感期待。

  2022年,一些喜剧综艺接档播出,目前来看,整体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我们也应当提防一些老问题的反弹。比如有的节目依靠先前节目积累的人气推出“升级版”,邀请的喜剧人咖位不小,但是几乎难见好作品,未免让人失望;还有节目号称不再沿用比赛模式,而是以更轻松的方式表演,结果喜剧没看到,闹剧倒是不少,尴尬的模式难以为创新乏力遮羞。有句话说得很好,“搞笑我们是认真的”,这应当成为喜剧人做喜剧的共同态度,而不是一句空口号。观众需要喜剧,而且需要紧跟时代的优质喜剧。喜剧综艺还是要以“真正为观众带来快乐”为最高追求,喜剧人更要用优秀作品去赢得观众。唯有如此,喜剧的明天才能更加绚烂。

  (作者:李巍,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