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河南印发首个经开区5年发展规划

2022年04月22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静)4月21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要新增省级经开区35个以上,经开区综合实力、开放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对开放强省和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这是我省首次编制经开区5年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经开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0%以上。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经开区达6个以上,超500亿元的达15个以上。

  “作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经开区设定的生产总值、吸收外资、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速目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业内人士分析,这就要求经开区必须主动求变、加压奋进,形成新的产业集聚效应和增长动能。

  《规划》从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创新提质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确保规划落地实施等6个方面对经开区下一步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聚焦外向型经济,提出要坚持“项目为王”,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提升产业园区国际化水平;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到“十四五”末,建设国际合作园区5个以上,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7个以上,招商引资主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突出创新核心地位,要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19%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000家以上,以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寸土寸金,如何提高亩均效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规划》提出,要通过实施主导产业提质升级工程、推进绿色低碳工程,升级一批传统产业,发展一批新兴产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实现动能转换。

  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规划》将深化管理体制、“三化三制”改革及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摆在重要位置。提出要加快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鼓励探索市场化运营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逐步推进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改革。

  “《规划》对经开区下一步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明确了经开区发展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将加快推动经开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