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题材出奇制胜 古偶剧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2022年04月22日08:53

来源:齐鲁晚报

  新鲜题材出奇制胜 古偶剧还能玩出什么花样

  古装偶像剧(简称古偶剧)似乎又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上下两部连播,小甜剧《祝卿好》热度升高,《且试天下》刚刚开播就数据亮眼。已经盛行十多年的古偶剧,其实风向和趋势一直都在改变。近两年来,仙侠玄幻类型逐渐式微,架空朝代的权谋武侠题材更加能够出圈。而且大体量、大咖位、大制作的古偶剧大概率会扑街哑火,题材新鲜的小制作反而更容易出奇制胜。

  反套路追夫 男女双飒人设

  《恰似故人归》即将收官,《祝卿好》和《且试天下》又紧密接档,近来古偶剧的势头正盛,这几部剧为被吐槽同质化、套路化已久的古偶剧带来了不同的叙事角度。

  分为上下两部播出的《与君初相识》和《恰似故人归》,均改编自九鹭非香的小说《驭鲛记》,纠葛多时的御灵师纪云禾和鲛人长意之间的虐恋故事,将以两人大婚的大团圆结局收官。由袁冰妍、郑业成领衔主演的《祝卿好》于4月16日开播,其改编自伊人睽睽所著的小说《我的锦衣卫大人》,讲述了刁蛮又娇憨的郡主刘泠对武功高强的冷峻金麟卫沈宴展开花式追逐的故事。这部22集的古装小甜剧,上演了反套路爱情模式,可以说是古代版的霸道女总裁追夫之路。郡主刘泠使用跟踪、调查、偶遇、欲擒故纵等种种招数,只是为了将金麟卫沈宴追到手。但其实这是一个女主撩人反被撩、男主以退为进欲拒还迎的反转故事。

  4月18日开播的由杨洋、赵露思主演的古装剧《且试天下》,被定位为视频平台头部大制作的剧集,在首播当日播放量就突破1.3亿,可见其流量效应。该剧根据倾冷月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原著是一部获得高分口碑的武侠小说,既有江湖风云和朝堂权谋的大格局,也有儿女情长的小情愫,同时因为主角的酷炫人设、男女双飒的搭档组合,都给《且试天下》增加了看点。

  剧中,男主丰兰息是身份尊贵的丰国世子,以黑风息的名号行走江湖。女主风惜云是风国公主,以白风夕的名号闯荡江湖。隐藏身份的两人在江湖游历的时候相识,虽然时有嫌隙,但总归性情相投,最后组成“白风黑息”强强联手,破解了不少江湖迷局。两人都是容貌绝世,可以概括为“全世界女人都爱丰兰息,全世界男人都爱白风夕”,可以说是杰克苏和玛丽苏的顶格配置。

  口碑分化 忽悠观众被诟病

  偶像化是古偶剧的核心灵魂,这就牵涉到爱情戏份是否能够深入人心,男女主角既要颜值在线,又要表演服帖。不过各花入各眼,观众的评说也莫衷一是。《祝卿好》作为一部古装小甜剧,有人喜欢其直球剧情,有人吐槽其像脱缰野马。有人喜欢爱情高甜,有人厌恶工业糖精。

  因为古偶剧大多用流量演员担纲主演,这就形成了越来越明显的圈层壁垒,粉圈内和粉圈外往往是口碑两极分化,互怼为“尬吹”和“尬黑”。《且试天下》中的杨洋扭转了“古装丑男”的糟糕选角,但是其表演方式引起了争议。在粉丝眼中,杨洋在剧中的表现还原了原著中对于丰兰息“俊雅绝伦”的描绘,认为其仪态优雅,充满贵气。而在路人观众眼中,杨洋的表演过于端着,刻板僵硬,像是脖子落枕一般别扭。

  凭借《传闻中的陈芊芊》走红的赵露思,出演过多部古偶甜剧,其圆润的五官是讨喜的甜剧女主脸,演绎起古灵精怪的鬼马少女不在话下。但是要演出风华绝代、号令天下的白风夕,却是可爱有余、霸气不足,缺乏说服力。《祝卿好》中郡主刘泠的性格和演员袁冰妍本人也是反差极大,袁冰妍回应称,刘泠的操作让自己招架不住。

  最近两年来,被寄予厚望的大制作、大咖位的古偶剧不断扑街哑火,且古偶剧的口碑风评急剧下滑,在于其套路剧情和质感下降。偶遇就是慢动作,误打误撞就是魔力转圈圈,深爱就是长镜头对视,对于爱情戏份的表现乏力。与此同时,抠图、五毛特效、影楼风服装、眼影调色盘妆效、塑料感道具等等,都造成了古偶剧的口碑损伤。最近还出现了男主角身材靠穿肌肉装、古装戏服靠打印的新型“忽悠”手段。

  与大制作相对的,是一些小体量的黑马剧不断冒出。2020年的《琉璃》《传闻中的陈芊芊》,去年的《赘婿》《御赐小仵作》等,开创了编剧穿越、入赘经商、悬疑破案的新类型。还有《周生如故》上演虐恋的悲情美学,这些作品给快被口水淹没的古偶剧带来了一些希望。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雨涵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