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禹州小伙在大凉山逐梦航天

2022年04月22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北京时间2022年4月15日20时0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6D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宣布任务成功后不久,一辆客车缓缓驶入了指挥控制中心的大门,车上载着刚刚参加完发射任务的西昌指挥控制中心技术人员,由于持续的高压工作状态,他们大多疲惫地睡着了,但车上有一个人仍然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叫李鹏辉,是一名保障航天发射任务的驾驶员。

(禹州市供图)

李鹏辉,河南禹州人,2017年大学刚毕业的他怀揣着对祖国航天事业的向往,来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中心,现为该单位的汽车驾驶员,从事航天发射任务车辆保障工作。自加入中心以来,已光荣地参了5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的车辆保障工作,见证了北斗组网、嫦娥飞天等多项重大航天发射任务的成功。2021年,因为表现优异,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打造过硬本领

回忆起刚踏进中心大门的那天,当时的他既兴奋又紧张,但凭着一颗从小就对航天事业充满向往的心,使他坚信能够加入航天队伍就是无上荣光,无论什么岗位,都要干出个名堂来。刚正式上岗没多久,对他的挑战就“如期而至”。频繁的出车任务、起早贪黑的生活作息、复杂的各型车辆,对于初出茅庐的他来说都是极大的难题。但他丝毫没有退缩,而是将汽车当成了自己的“老友”,将每一次任务当成了自己的提升机会。练驾驶,他常常虚心向老师傅们求教,在驾驶室里一练就是半天;练维修,单位的报废车被他拆了装、装了拆;记数据,他常常加班熬夜背原理,终于练就了“上车能驾驶,下车能修理”的过硬本领。正是深知自身职责的重要性,每一次出车、收车的时候,他都要把车辆的每个部位都仔细地检查一遍,“把车辆当作火箭来检查”,这是他们车勤人员对自身的要求。

(禹州市供图)

坚定信念:理论学习引领成长

在工作之余,李鹏辉始终注重保持党员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坚持抓好自身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自己的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的政治头脑,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学以致用,注重把所学政治理论运用到加强自身修养的具体实践中。并在生活与工作中活学活用,时刻以党规法纪约束自己的行为,时刻以党性原则鞭策自己的思想,这也使得他总能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

(禹州市供图)

热爱集体:团结友爱维护良好氛围

李鹏辉有着一米九的大个子,在日常生活中,他却是一个粗中有细、热心助人的阳光男孩。作为一名篮球热爱者,在篮球比赛时,他是场上不知疲倦、充满激情的内线支柱;作为同事们的知心朋友,每当同事们遇到生活上的困扰时,他总是用自己的幽默风趣大家排忧解难。因为他的存在,也让单位增添了几分活力和乐趣。

在追梦奋斗创奇迹的漫漫征途上,有无数个像李鹏辉一样的航天英雄,他们矢志航天、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发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团结奉献”的西昌航天精神,用过硬的本领为祖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为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创造更多中国奇迹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张蒙 周函印 李长浩)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