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逐鹿协同办公赛道 低代码或成新增量“阵地”

2022年04月22日11:0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梦雪】当前,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发轫,远程办公、混合办公逐渐普遍,协同办公市场也迎来爆发期。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协同办公市场规模达264.2亿元;2021年-2023年,中国协同办公行业将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率;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330.1亿元。

  越来越多的头部科技公司选择远程办公或者混合办公,除亚马逊、微软外,今年2月份,在线旅游公司携程宣布将在全公司推行混合办公制度。每周三、周五,公司各事业部、职能部门可根据实际管理需求,实行或逐步推行1-2天的混合办公,即每周有1-2天,符合条件的员工可自行选择办公地点。

  数字化持续升级和疫情的催化下,远程办公、混合办公等需求激增,也为协同办公平台提供了生长的“沃土”,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在协同办公市场发力,从技术层迭代优化产品也成为协同办公赛道下半场“跑马圈地”的重点。

  互联网巨头如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在协同办公工具产品中各具优势,形成了相对成熟稳定的市场格局,而随着数字化进程步伐迅猛,高效便捷成为众多企业的需求,近期,巨头们开始押注低代码市场,寻求新的市场增量。

  据悉,低代码概念由Forrester在2014年提出,指的是那些用可视化方式创建应用的平台,其特点是代码量比传统开发少的多,甚至无代码,能够提高开发效率。

  使用低代码的开发人员,不再依赖传统的编写代码的方式,只要通过简单的“拖拉拽”等操作即可快速开发应用程序,即使非IT人员也可以经过简单的学习或培训后快速开发应用,缩短开发周期。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企业降本增效诉求不断凸显的环境下,低代码和零代码开发平台迎来增量市场,互联网头部厂商纷纷入局,钉钉、360织语等平台化产品顺势而起,率先进入3.0模式,进一步推动政企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低代码、零代码成为协同办公的价值增长点。

  2021年1月钉钉推出“云钉一体”战略,并落地“低代码”应用,将内部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宜搭”直接接入钉钉。根据钉钉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一季度后,钉钉平台的低代码应用数就新增了38万个。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低代码厂商黑帕云团队已被字节跳动收购,创始人陈金洲以及部分团队成员会入职飞书,负责aPaaS产品“昆仑”,将主要面向大客户。

  而另外一个协同办公巨头企业微信中则依靠“腾讯云微搭低代码”,也集成了多家低代码开发平台,拥有伙伴云、奥哲、炎黄等多位生态合作伙伴。

  资深产品经理秦先生表示,低代码在办公中优势显著,尤其是适合在线办公,低代码平台可以提供多人同步协作、任务分发、远程办公、实时更新、进度查询、实时管理等协同办公功能,有利于工作效率提升,也便于管理。

  此外,他还表示,低代码可以节省研发资源,使项目落地更快,模块组件化也可降低产生BUG等问题的风险。“但是,低代码不是万能的,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在使用中还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他说道。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