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容秀美 芬芳馥郁 内乡县“小月季”引领“大发展”

2022年04月22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四月的内乡是月季花的海洋,徜徉其中,清香扑鼻,沁人心脾。近日,在内乡县的一个个月季园里,工人忙着把一棵棵月季苗装上大车,从这里驶向神州大地,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内乡县气候温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是月季最佳适生地。作为农业大县、生态要地,内乡县绿色打底、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月季产业,不断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该县坚持创新引领、科技长入,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把月季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发掘月季产业潜力,围绕月季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内乡县委、县政府突出区域特色和月季历史文化传统,依托《月季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月季花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月季产业已成为当地集经济、生态、社会、文化效益于一体的朝阳产业和生态富民的美丽事业。

一朵花富了一方百姓。昔日的贫困户刘占力,过去一直以种粮为主,辛苦下来,收入不多,后通过产业扶贫,他将几亩地全部种上了月季,在产业带头人薛清泉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种植、施肥、修剪等技术。“我现在也是致富能手了,跟着产业带头人薛清泉,技术、销路不用愁,月季产业真不赖!”如今,刘占力靠发展月季成功脱贫,走上了绿色致富之路,脸上笑开了花。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是我最大的愿望。”这是七里坪乡树状月季产业的“领头雁”——内乡县清泉月季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清泉的心声。为了帮助更多的群众搭上月季产业发展的快车,他多次聘请专家举办月季嫁接栽培技术培训班、病虫害防治培训班、接后管理培训班,使种植户熟练掌握树状月季的栽培技术。

一朵花两地开。一渠清水奔腾千里,也使内乡县与北京市延庆区紧密相连,对口协作。2014年,双方签署了《延庆—内乡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延庆区在内乡县七里坪乡援建80亩树状月季规模化种植工程项目。该项目由北京一家公司提供科技手段,参考南阳种植月季的成功经验,突破了南花北移的技术瓶颈,2015年底将树状月季成功引入延庆。“在延庆区项目、资金大力支持下,七里坪乡集合月季种植优势,全力打造集月季种植、观光、民宿等一体化的月季特色小镇。让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七里坪乡党委书记王学绪说。

与此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提升月季花卉产业质量效益为主线,以扩大月季种苗生产和种植规模为重点,使月季产业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构建和延伸月季花卉苗木产业链,增强月季花卉苗木的市场竞争力,打响内乡月季品牌,使月季产业成为扮靓城乡、带富群众的高效生态产业。截至目前,内乡的大小公园、游园达67个,其中月季公园两个,月季大道5条,总长约13.5公里;月季基地达5300余亩,其中连片50亩以上基地52个;月季龙头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12个,种植大户246家;建设月季育苗大棚1800多座,培育各类月季苗木1000余万株,年产值达4亿元。形成了以七里坪、夏馆、马山3个乡镇为中心向全县辐射发展的月季产业带,其中2021年新增1020亩,2022年新增1600亩,成为南阳市第二大树状月季繁育基地,在全县形成为了以月季苗木培育带领群众致富的良好局面。

月季产业的大发展,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近年来,内乡优良天气数稳步增多,PM2.5持续降低,年降水量和负氧离子较往年明显增多,内乡的天更蓝、山更绿。随着生态更美、产业兴旺,农民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月季产业在提升和释放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凸显社会效益,逐步成为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助推器。月季产业的迅速发展,为进一步引领带动该县花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内乡做大、做优、做强花木产业奠定了扎实基础。(薛小磊 李红亚 张会龙/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