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光:诗歌应以新鲜思想观照现实

2022年04月22日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高金光创作的诗歌《像杜甫那样写诗》及部分作品。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题:高金光:诗歌应以新鲜思想观照现实

  记者 韩章云

  又到世界读书日,读书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提起读书,你有多久没读过一本诗集了?在追寻诗意的生活时,诗歌在你的生活中是否缺席?

  世界读书日前夕,中新网记者专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诗人高金光。他在诗坛耕耘三十余年,出版《生命之旅》《自由落体》《如果有爱》《人间呼吸》《浅草集》《卷首集》等多本诗集、文艺评论集,对诗歌有着独到的见解。

  曾经,诗歌是文艺青年的标配,而当下,网络文学似乎更受年轻人青睐。那么,诗歌在当代年轻人的精神世界中是否还占有一席之地?

  高金光认为,当下诗歌虽然不及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黄金时期,但仍在国内文学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网络新媒体的发展,诗歌有了更为广阔的传播渠道,因而诗歌的读者甚多,写诗的年轻人也佳作频出。在他看来,小众的诗歌在当下仍有顽强的生命力,滋养着一代国人的精神世界。

图为诗人高金光。 韩章云摄

  近年来,随着《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电视文艺节目的播出,诗歌再次获得公众的关注,朗读诗歌、鉴赏诗歌、创作诗歌迎来高潮。

  如今,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诗?诗歌肩负着何种使命?高金光有着自己的看法。

  “诗歌应以新鲜思想观照现实。”高金光解释说,诗歌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们的情感息息相通,无论何种形式、风格的诗歌,都应该有新的思想灌注和表达。他进而指出,诗是离不开思的,好的诗一定是有思想的诗,当然这种思是包孕着形象和情感的思。诗人的职责,就是要通过观察和思考,努力写出属于当下的作品来。

  成长于南水北调渠首所在地的河南淅川,又作为南水北调移民与淅川渐行渐远,高金光的诗作多关注故土、关注亲情、关注时代发展。他笔下的泥土有温度、记忆里的老屋有诗意。做一个什么样的诗人,高金光有自己的楷模和追求。

  “像杜甫那样写诗,要做杜甫一样的诗人。”在群星璀璨的诗坛中,高金光最敬仰杜甫,2012年杜甫诞辰1300周年之际,他曾创作诗歌《像杜甫那样写诗——写在杜甫诞辰一千三百周年之际》,表示要像杜甫那样写实、写史、写思。

  高金光说,杜甫的作品之所以被课本编纂专家所推崇,之所以历经千年仍放射着夺目的光彩,之所以为千千万万读者所喜爱,除了艺术风格上的沉郁顿挫、艺术表达上的明白晓畅之外,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他的诗中始终灌注着爱国情愫、人民情怀、思想情感,就是他的诗能够直达人们的心灵。

  “换句话说,就是通人气、接地气、有生气。杜甫被尊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之为‘诗史’,不是偶然的,经过了时间和岁月的淘洗,是历史的肯定,当之无愧。”高金光说,杜甫是诗人中的诗人,是自己仰望的高峰,做杜甫这样的诗人,一直是他的追求和理想。

  高金光对杜甫的评价,与BBC拍摄的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不谋而合。在该片中,美国著名汉学家宇文所安将杜甫与但丁、莎士比亚相提并论,杜甫的诗被翻译成英文由英国演员伊恩·麦克莱恩朗诵。在外国人眼中,关心国家命运、怜悯苍生的杜甫是中国最伟大诗人。

  “我国是诗歌的国度,诞生了许多优秀的诗歌作品,而人类诗意的情感是相通的。”高金光认为,诗歌是一种世界语,当然我国的诗歌作品还需加强翻译、积极走出国门,中外诗歌交流将有助于西方更多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完)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