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河南③丨亲历者说——《我与河南“米”字形高铁规划》

2022年04月24日14:3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政协文史工作始终坚持“三亲”特征,注重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价值,在不同时期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联合大河网推出《史话河南》系列短视频栏目,根据河南省政协文史馆主办的《河南文史资料》杂志, 选取“三亲”史料中的精彩稿件,采用朗读和评述的形式,制作新媒体产品,让文史资料活起来,也为后人保留更为鲜活、生动、直观、形象的史料。

  继2月8日郑州至济南高铁郑濮段进入联调联试后,来自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与河南相关的另一条高铁郑州至万州高速铁路襄阳东至巴东北段于2月28日开始联调联试,两条高铁线先后开启联调联试,意味着线路开通都进入“倒计时”。

  两条高铁线分别是“米”字形高铁网中的“撇点”和“一撇”,正式开通运营意味着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建成。

  郑州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随着高铁时代呼啸而至,这座因铁路而兴的城市,由“十”到“双十”,再到谋划成“米”,作为国家“八横八纵”高铁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形成辐射八方的产业发展轴带,还悄然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

  自2010年起,按照民进河南省委会的安排,作为课题负责人,李国岭连续10年围绕郑州铁路枢纽的改革发展进行专题课题调研,提出了“建设以郑州为核心的米字型高铁网” 等战略设想,以这些调研报告为基础形成的全国政协提案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米字形” 、“建设郑州国际物流港” 等提案被纳入国家发展规划,这些建议不仅进一步夯实了郑州铁路枢纽地位,同时对近年来河南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如今,让我们来听听一位“米”字形规划提出者讲述他与河南“米”字形高铁规划那些事儿。

  (统筹/刘亚辉 文案/魏蔚 视频配音/李彤 )

  素材来源:《河南文史资料》杂志

  河南省政协文史馆提供


  “史话河南”系列

  史话河南①丨太行“石姑娘”

  史话河南②丨亲历者说——仰韶村遗址发掘背后的故事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