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辣椒移栽奏响春种“椒响乐”

2022年04月24日18:36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移栽辣椒苗

大河网讯 眼下正值辣椒苗移栽的关键时节,4月23日上午,在叶县廉村镇王店村的辣椒种植基地,数十名工人正抢抓农时,运辣椒苗、分盘、摆盘、打孔、移苗、覆土,在麦垄间进行套种辣椒,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去年我在村里帮助下种了20亩麦椒套,亩平均8000来元,今年我种了60多亩,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更多一点。”叶县廉村镇王店村种植户王松贺说。

据悉,王店村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合作社还与农户达成了辣椒育苗、管护、收购的协议,形成“生产、销路”一条龙服务,以此带动了6个村和上百户农户种植辣椒,种植的特色品种以朝天椒和线椒为主,种植面积共计2000余亩。

村民在移栽辣椒苗

“我们王店村积极响应廉村镇党委政府号召,在去年种植辣椒500余亩的基础上,今年拓宽到2000多亩,在保证每亩地小麦产量不低于千斤的前提下,每亩产干辣椒能达到七八百斤,这样既确保粮食不减产,土地又增收,农民致富。”叶县廉村镇王店村党支部书记高要秋说。

目前,廉村镇53个村普遍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形成了遍地开花的良好势头,王店村辣椒种植的景象只是该镇辣椒产业的一个缩影。

村民在移栽辣椒苗

近年来,廉村镇坚持把辣椒种植和深加工作为兴镇富民的重要抓手,通过出台一系列的奖补托底政策,鼓励引导各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辣椒连片种植,按照“公司+村集体+种植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推进辣椒订单种植,形成产业规模。同时,积极引进辣椒生产企业参与全镇辣椒种植、管理、销售全过程,与农户签订“订单辣椒”和保底价收购合同,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产业兴则百姓富。今年廉村镇种植春茬辣椒2万亩,麦茬辣椒3000余亩,辣椒种植总面积突破2万亩,预计总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带动20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把辣椒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持续加大辣椒产业扶持力度,扩大规模种植面积,叫响辣椒产业品牌。同时,引进辣椒龙头企业入驻我镇,组建辣椒产业发展经济联合体,实现辣椒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叶县廉村镇人大主席谷豪表示。(蔡长伟 王岚莹 陈亚飞/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