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丨家有宝贝,这份疫苗接种最全攻略请收好! 

2022年04月25日10:52

来源:大河网综合

健康成长 疫苗护航

  2022年4月25日为我国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为使公众更好地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在控制传染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2022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为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需要有计划地给宝宝进行预防接种,让宝宝自身产生抵抗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

  什么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1986年6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原卫生部、国家教育委员会、全国妇联、广播电影电视部、经济贸易部、国家民委联合发布通知,成立全国儿童计划免疫工作协调小组,确定每年4月25日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2022年活动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的开展,为提高预防接种知晓程度、保护儿童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什么要给儿童接种疫苗?

  宝宝出生后,在一定时期体内还保留来自妈妈的“抵御传染病”的抗体,因此在半岁内很少得传染病。但是随着月龄增长,来自母体的抗体免疫逐渐消退,抵抗力会逐渐减弱和消失,面临传染病感染和患病风险。通过接种疫苗,使宝宝自身产生抵抗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儿童要接种哪些疫苗?只要记住这一招!

  众所周知,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简便、最经济的手段。

  “一直以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有效手段,让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得以抵御各种疾病,是儿童乃至全人类的“健康保护伞”。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说,目前,河南省0-6岁儿童免费接种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有11种,可预防12种传染病。

  新手妈妈总是担心给孩子的疫苗漏接,该怎么记住接种时间?路明霞说,孩子出生时候打2针,乙肝和卡介苗,从满月开始,几乎每个月都要打针,一直到1岁半左右。

  儿童需要接种的疫苗有哪些?

  目前我国将疫苗分为两类:

  一类疫苗

  “免疫规划疫苗”

  “免疫规划疫苗”是国家规定必须接种的,儿童监护人应依法保证适龄儿童按时接种免疫规划疫苗。此类疫苗如果不接种,可能会影响宝宝入托、入园、入学。

  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

  “最熟悉的是糖丸,可以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不太熟悉或者比较拗口的,有百白破疫苗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麻腮风疫苗,预防麻疹、风疹、腮腺炎;还有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等。”路明霞说,其实家长不需要记住这些疫苗的种类和程序,只要看儿童预防接种证,有一个很清楚的程序表,对照着时间,达到相应剂次疫苗的接种年龄时及早接种。

  二类疫苗

  “非免疫规划疫苗”

  为公民自费并且知情、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二类疫苗虽然需要自费接种,对于保护孩子的健康也同等重要。大原则是,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宝宝又没有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的禁忌症,那就尽量接种。

  建议接种的二类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手足口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

  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

  ①带好接种证:带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和家长的身份证,便于医生登记接种信息。

  ②注意清洁:打疫苗前给宝宝洗澡,换上干净的衣服,防止接种部位细菌感染。

  ③主动告知孩子的病史及健康状况:注意孩子近几天有无发热、腹泻、咳嗽、惊厥等症状,主动告知医生宝宝有没有禁忌症和过敏史;告诉医生宝宝上次接种疫苗后出现了哪些反应,如发烧、打针部位有肿块、起皮疹等。

  接种后:

  ①接种后在接种点观察30分钟,无异常反应再离开。

  ②口服类疫苗服药前、后半小时内不要进食任何温、热食物或饮品。

  ③接种后多注意喝水,不要剧烈运动。

  ④接种部位24小时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洗澡。

  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由于儿童个体差异,接种过疫苗后个别孩子会有一定程度不良反应,一般较轻微。局部反应就是打针的地方出现红肿、热痛、硬结。全身反应主要有发烧、精神状态不佳等。对于局部的红肿硬结,建议在急性期,也就是打针的头几天不要热敷,要冷敷或冰敷。急性期过后可选择热敷,这样硬结会消失得快些。疫苗引起的发烧,体温不会太高,而且多在两三天之内就会退下来。若孩子体温很高、精神状态很差,一定要及时就医。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打疫苗的次数非常多,有些问题看上去不起眼,实际上是不容轻视的,需要爸妈仔细了解。

0至6岁的孩子

在不同年龄需要接种哪些疫苗?

接种疫苗的种类齐全了吗?

家长们快来了解一下!

  来源:大河网、河南疾控、微博@人民日报 等

  整理:祝萍

   相关推荐

  2022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丨儿童疫苗接种最全攻略 建议宝妈收藏

  2022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丨这些行为容易感染乙肝 专家:高危人群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2022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直击疫情下的儿童接种现场

  2022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丨健康成长 疫苗护航 儿童疫苗接种顺口溜快收藏

  2022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两个数据表明 老年人接种疫苗很必要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