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大哥哥” “95”后校长贺梦琦让学生感受家的温暖

2022年04月25日09:2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贺梦琦与孩子们在一起 姚向田 摄

  □本报记者 黄红立 许金安 通讯员 赵宁

  “前几天热的时候给俺们烧水洗头,还搓脖子。家访时贺校长还掂了一箱奶,待我像‘哥哥’、也像‘爸爸’!”4月20日,课间活动间隙,“玩疯”一阵的留守学生谷志豪很兴奋。

  不光是谷志豪,姚沟小学的学生几乎都有同感。

  这个汝阳县陶营镇下辖的小学,5间教室5个年级,47名学生5名教师,其中留守学生20多名、代课教师1名。

  “95后”校长贺梦琦的到来,让这里成为真正的“三小”——小学校、小校长、小班级,但也带来了活力、幸福与欢乐!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毕业的贺梦琦,2021年9月之前一直在陶营镇第一初级中学任教。去年秋季开学,上任姚沟小学校长,虽然做好了思想准备,但还是被现实当头一击:留守孩子多、生活闭塞、管理难度大、娱乐活动少。

  “也曾想过逃避,但看到可爱的孩子后,还是决定留下来。留守儿童,对老师来说需要更多的关怀,除上课外,生活上也需要对他们多一些关心、爱护。”贺梦琦说。

  阳光、帅气,有亲和力的贺梦琦很快赢得了学生们的好感。学习上,贺梦琦鼓励孩子们大胆尝试,积极向上;生活上,则倾注了更多心血,不但经常给孩子们买小礼品、小零食,还举行集体生日等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做爆米花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开心,里面有黄油、糖浆,感觉很神奇,我们看到了玉米变成爆米花的过程,非常香甜,感觉校长就像大哥哥一样。”一粒坚硬的玉米粒经过高温化身酥脆的爆米花,学生王天怡感觉很神奇,对校长更是佩服。

  为深入了解留守学生的家庭和生活状况,贺梦琦专门制作了“烦恼盒”,让留守学生把自己的烦恼写下来,有的放矢,要求教师一对一做好个性化谈心交心工作;还经常一起组织游戏,走出学校踏青赏花,认识大自然,参加农事体验活动等,在集体活动中培养了团队、集体意识,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用大哥哥、大姐姐般的细心,关心、呵护、温暖着学生。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一切都在悄悄改变。如今,学生们不再怯场,性格活泼了,心情开朗了,阳光灿烂了。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