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推一剪总关情 热心肠理发师周龙海义务理发6年多

2022年04月25日09:2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周龙海给群众理发 武文馨 摄

  □本报记者 黄红立 许金安 通讯员 高月

  4月18日,早饭刚过,不等孩子洗刷碗筷,新安县北冶镇核桃园村的韩桂荣老人便催促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去。

  这般着急为啥?原来,她要赶去那里剪头发。78岁的她行动不便,出门要靠孩子们轮椅推送,理发成了难题,条件受限,有时干脆让不会理发的孩子们在家里随便剪剪。

  自从村里有了“爱心理发室”和义务理发师后,她每月都盼着“理发的那一天”。

  “剪得可细致,俺们都可满意。小周是个热心肠,有啥要求他都会尽量满足。”韩桂荣竖起了大拇指。

  “小周”不小,真名叫周龙海1963年出生,老家在几十公里外的孟津,之前在北冶开过理发店。2016年开始,周龙海主动当起了核桃园村的义务理发师,村委会还专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腾出了一间房当“爱心理发室”,方便村民理发。谁家几口人、哪个人的头发该剪了,周龙海都清清楚楚。2020年,他回老家孟津发展,但还忘不了北冶,惦记着乡亲们,雷打不动地坚持每月18日回村,延续着他的“美丽事业”。

  “以前在北冶开店时大家都很照顾,也有感情,虽说回了老家,但每月咋着也得抽出一天时间来看看乡亲们!”周龙海说。

  “村里老年人居多,有的行动不便,有的舍不得那十来块钱,有的甚至三四个月不理发。周龙海真是帮了俺村大忙,有他在,群众的精气神都要好上几分,大伙儿提起他没有一个不说好的!”北冶镇核桃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洪波说。

  当天,周龙海8点不到就赶到了村里,中午匆匆吃了一碗村民送来的手擀捞面后,顾不上休息又投入“战斗”,64名村民被他的巧手“收拾”得容光焕发,当他返回孟津时已是华灯初上。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