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有关!不侵权+会维权,快来get这些知识产权知识

2022年04月25日2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家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

知识产权离我们并不遥远,与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息息相关。知识产权包含哪些内容?知识产权对我们普通人有何意义?大河网邀请专利代理师、律师陈亚秋为网友详解知识产权知识。

问1:什么是知识产权?什么是专利?包括哪些内容?

陈亚秋:知识产权是一种依法受到保护的无形财产权,是指智力劳动成果和经营活动中的标记、商誉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专利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专利申请人对某一发明在一定时间内享有的独占实施权。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最高,保护的是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是产品构造、形状或者其结合;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的是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并适用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

问2:知识产权对我们普通人有何意义?

陈亚秋:提到知识产权,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知识产权是一个高大上的法律名词,和我们普通人没什么关系,但其实知识产权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比如我们女孩子逛街时看到的服装包包,这是受商标法保护的;我们追的热播剧,网络上的视频、图片,这是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我们买的科技产品里面的核心技术,是受专利法保护的;就连我们喝的每一瓶可口可乐,它的配方也是受商业秘密保护的。所以知识产权已经在不断地融入我们生活,只是因为它跟其他民事权利相比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较远,才会让人误以为它不重要。

知识产权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意义真的很重大,有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才可以激发更多的人去创作、去创造,我们才有更多好看的剧,更多好听的音乐,科技公司才愿意投入大量的科研经费研发新的产品用科技改变我们的生活,医药公司才愿意进行长达数年的实验来研发新药让我们更加健康,这些高科技产品、新的药品的问世,以及丰富的文化娱乐,其实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问3:生活中常见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有哪些?

陈亚秋:比方说我们发到朋友圈的照片、视频被别人擅自使用,本来准备买白象方便面却发现买的是傍名牌的日象,我们工作编辑的PPT被人放到网上随意下载使用等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问4: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陈亚秋:想要受到法律保护,第一步要先拥有知识产权。专利和商标都是申请制的,需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才能获得。著作权在作品完成时就自动产生,但著作权证书是在维权时非常有利的证据。

在获得知识产权之后,如果发现有人在侵犯你的权益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维权:第一可以自行协商;通过协商要求侵权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第二可以去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要求侵权方停止侵权,同时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第三种方式就是起诉,通过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判令侵权方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