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后,河南省今年商务发展“小目标”咋使劲?

2022年04月26日07:2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4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一季度(Q1),全省商务运行稳中有进,实现“开门红”,也就为“全年稳”打下了良好基础。记者获悉,河南定下2022年商务发展“小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资新突破,多策并举促消费,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牵头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建设首批开放创新联动区

  “实现上述目标,首先就是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告诉记者,省商务厅将通过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进一步放大平台通道优势、积极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来实施该战略。

  在发挥自贸区引领方面,河南省商务厅将把综保区、高新区、经开区等载体平台作为主要抓手,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产业发展。此外,还将出台自贸区2.0版建设实操方案和五大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加强对各片区的定期调度、考核评价。

  “2022年,我们还将设立首批开放创新联动区,加快经验复制推广,把制度创新红利转化为产业发展动力。”王振利表示,“建设首批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是打造2.0版河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举措之一。开放创新联动区将在制度创新协同、改革经验推广、省级权限下放、产业联动发展、开放平台打造等方面联动创新、共同发展,形成‘1+N’的河南自贸发展新格局。”

  进一步放大平台通道优势,主要是指加快推进与卢森堡货航在航空运输、现代物流、航空金融等领域深入合作,推动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扩大铁海联运、河海联运规模,提高河南融入海洋经济的链接度等。同时,省商务厅还将实施全面提升跨境电商核心竞争力专项方案,再布局一批海外仓,建设一批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出台《河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办法》,再认定一批省级经开区,积极推荐晋升国家级经开区。

  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主要是指利用好“RCEP”这个政策红利。王振利表示,在2022年,省商务厅将打造RCEP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推动与广西开展RCEP战略合作,共建物流通道,协同开拓市场,促进产业联动。同时王振利还透露,2022年,河南将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届时将在全省再掀开放新高潮。

  招商引资将突出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

  在招商引资方面,2022年,省商务厅的目标在“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积极发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上。王振利表示,今年省商务厅将明确“招谁引谁”“谁招谁引”,着力招大引强,优化项目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块状发展。

  今年,四个外资专班也将重点发力,对标世界500强、头部企业、“隐形冠军”等,“一对一”精准对接,并大力招引上下游企业、相关企业、偏好型企业、同类企业。

  此外,省商务厅还将利用举办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第十四届河南投洽会、跨国公司中原行等活动契机,以及进博会、厦洽会、服贸会、东盟博览会等大平台,举办专题经贸招商活动。

  力争外经贸平稳增长,全年新增有实绩企业1000家

  在外经贸发展方面,据王振利介绍,省商务厅将通过用足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贡献突出的市县、试点平台、重点企业给予激励;服务好富士康等龙头企业和“白名单”企业;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行动等方式,稳主体、挖潜力,力争全年新增有实绩企业1000家。在此基础上,支持企业参加影响大、效果好的线上线下展会,用好国家级展会平台,争取多拿订单,并促进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转内销。

  在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方面,记者获悉,今年,省商务厅将积极培育中医药服务、文化贸易、信息服务、工业设计等贸易业态,实施服务外包转型升级行动,新布局2—3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10个服务外包示范园区、10个省级数字贸易出口基地,培育50个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领军企业。

  抓大宗商品消费,抓商圈建设,以更大力度促进消费回补

  在促进消费方面,王振利表示,今年将通过制定更加精准的消费补贴政策,强化对商贸流通企业帮扶,抓好大宗商品“补贴”消费,推动大众日常消费、休闲体验消费“集聚化”,提档升级城市商圈等,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

  首先是抓住重点消费。今年,省商务厅将探索建立“政银企”联合促消费长效机制,稳定扩大汽车消费,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引导二手车交易市场规范升级,挖掘汽车后市场消费潜力。

  同时,促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稳定家居、家电、建材等重点商品消费。此外,还将举办“中原美食荟”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大力振兴豫菜,持续振兴豫酒。支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建设,研究出台预制菜促进政策,做大规模,培育品牌。新认定30家家政品牌企业,促进家政消费提质扩容。

  其次,支持郑州、洛阳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南阳等地培育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城市商圈。再认定支持一批河南老字号,举办首届中华老字号(河南)博览会。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促进首店、旗舰店、概念店发展,扩大国潮品牌消费,打造消费市场新地标。

  自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线上消费成为热门。王振利表示,今年,省商务厅将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本土电商平台企业,积极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培育河南电商产品品牌,支持更多河南名优产品“上网”。同时,积极培育大健康、大教育、大文旅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在2021年时,河南各地大大小小的消费券,让消费者抢得不亦乐乎。在2022年还会有消费券吗?记者获悉,今年,省商务厅将继续鼓励支持各地发放消费券、折扣券。此外,还将开展特色商品展、消费促进月、双品网购节、惠民消费季、品牌直播日、家电促销等活动,通过促销活动带动消费人气提升。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