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维护劳动者权益

2022年04月26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苏平摄

  编者按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事关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这是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获得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新法,标志着我国进入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新阶段。

  到今年5月1日,该条例施行两周年。两年来,我省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上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探索?治理欠薪标本兼治方面有哪些进展?

  □本报记者王向前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给俺把工资要回来了!”4月21日,秦建国顺利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时激动地说。

  他从外地来郑务工,用力气谋生活,被欠下工钱。4月20日下午,欠薪线索转到工地所在地郑东新区圃田乡,随之当地三个机构联动介入,协调欠薪者和秦建国见面,并达成支付共识。第二天下午,根据调解结果,欠薪者将秦建国的工资结清。

  近年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将根治欠薪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为契机,全面推广应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增强多部门联合治理合力,基本建立了根治欠薪长效机制。

  上下互通、多部门联合治理,是我省这两年来根治欠薪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

  根治欠薪常抓不懈、多部门联合形成合力,方能有效解决欠薪难题。比如郑州市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集中督办、交办问题线索案件,强化按职责精准派单和分类、分责、分渠道诉求办理机制,确保欠薪案件及时动态清零。“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修订完善现行的欠薪线索案件分级核查制度,确保案案有结果。”郑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法规“织网”、让欠薪者“无处可藏”,是我省这两年来根治欠薪工作的又一个明显变化。

  根治欠薪不能止于眼前,要治标更要治本,治本就要在法规完善上下功夫。比如驻马店市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各项治欠保支制度,先后出台了《驻马店市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建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根治欠薪工作有抓手有力量。

  加大惩戒、让恶意欠薪者付出代价,是我省这两年来根治欠薪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

  比如我省人社系统开始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加强信用监管,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规定。我省司法部门和人社系统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托法律武器来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去年全省法院共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5亿元。

  就在本月,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十部门共同印发了《河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通过落实建立专用账户专门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建设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等手段,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