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宅变“四园” 群众笑开颜

2022年04月26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陈越

  “每次到小游园里溜达溜达,心情就舒畅很多。这片儿地原来是些废弃的旧烟炕,村里用钩机和铲车拆除旧烟炕后建成了这个小游园,就近自流引水又建成一个小喷泉。我们白天干完农活儿,晚上在这大槐树下聊聊天,别提多得劲儿了。”4月19日,提起人居环境整治,灵宝市朱阳镇吴家垣村村民刘小朝笑容满面地说。

  吴家垣村党支部书记周学忠介绍,去年以来,该村积极引导群众把房前屋后闲置地、村内空闲地、荒废宅基地,经过整治变成了游园、果园、花园、菜园,既顺应了民情民意,又美化了村庄环境。

  新修的弘农涧河河堤两岸,各种鲜花争相盛开,金丝垂柳随风摇摆。时不时看到园林绿化工作人员整理堤岸上的草坪。

  “护坡上栽种草坪,河堤上植树添绿,巩固堤岸,美化环境。”朱阳镇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副科级领导黄琳说。

  同样,在鱼仙河村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一台台挖掘机正在对危旧院墙进行拆除,村里的河道已经完成清淤,一道道小型的人工瀑布和河岸边郁郁葱葱的竹林,为该村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绘一幅蓝图,留一抹乡愁。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之地,朱阳镇通过整治残垣断壁、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观摩交流人居环境整治等,多措并举齐发力,全民参与抓整治,有效改善了镇容村貌,全镇都开启了“美颜”新模式。

  “朱阳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大力实施‘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工程,通过集中整治,让旧宅变‘四园’,现在已逐渐形成绿满目、花溢香、河清澈、果满园的景象。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朱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维波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