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熟识的牡丹,在唐代才渐渐成“顶流”

2022年04月26日07:3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由来

  牡丹原生于野外少人知

  牡丹和大家所熟悉的很多花卉一样,原生于野外,后人工种植,引入园亭,进入寻常百姓家。

  唐代舒元舆《牡丹赋序》这样说,“古人言花者,牡丹未尝与焉。盖遁于深山,自幽而芳,不为贵者所知,花则何遇焉”。千里马未遇伯乐之前,便和凡马一样,而牡丹之所以后来富贵荣华,也是要感谢历史上一代又一代的贵人的。

  牡丹因何得名?有说法称,是因为古人根据牡丹可无性繁殖,开的花又是红色的,所以才得名为牡丹。有很长一段时间,牡丹被部分人士认为依附于芍药,唤做芍药。

  宋代史学家、目录学家郑樵《通志二十略》记载,“牡丹曰鹿韭,曰鼠姑宿枝。其花甚丽,而种类亦多,诸花皆有其名,惟牡丹本无名,依芍药得名,故其初曰木芍药。古亦无闻,至唐始著”。

  明代王象晋《二如亭群芳谱·牡丹》记载,“牡丹,一名鹿韭,一名鼠姑,一名百两金,一名木芍药,秦汉以前无考,自谢康乐始言‘永嘉水际竹间多牡丹’”。

  发展

  唐代牡丹渐“走红” 宋代洛阳牡丹冠绝天下

  牡丹真正走红,是在唐代。唐段成式《酉阳杂俎》提到,“牡丹,前史中无说处,唯《谢康乐集》中言竹间水际多牡丹。成式检隋朝《种植法》七十卷中,初不记说牡丹,则知隋朝花药中所无也”(《卷十九·广动植类之四·草篇》)。

  上面提到的《二如亭群芳谱》牡丹条中记载,“唐开元中,天下太平,牡丹始盛于长安。逮宋,惟洛阳之花为天下冠”。

  《花史》中有一则关于晚唐一位土豪的牡丹花趣事。“唐末刘训者,京师富人,京师春游,以牡丹为胜赏,训邀客赏花,乃系水牛累百于门,人指曰此刘家黑牡丹也”。

  根据这则故事,可以知道当时的国都长安,赏牡丹已经成为春游的主要内容。一位叫刘训的富豪,家里种了很多牡丹,为了显摆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在门口拴了一百多头水牛,当时的人都称他家的牡丹为刘家黑牡丹。

  典故

  国色天香与杨贵妃无关 典故源自唐文宗年间

  有一句诗,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是河南诗人刘禹锡《赏牡丹》中的名句。

  清代钱涛说,“第一种,牡丹花,天生富贵,号花王,称国色,花里为尊。姚家黄,魏家紫,而今罕见,得君王,带笑看,倾国倾城。醉杨妃,倚阑干,沉香亭北,李青莲,题妙句,三调清平”(《百花弹词》),皆是从国色的高度评价牡丹。

  那么,何为国色?黄庭坚在《书幽芳亭记》中这样说,“士之才德盖一国,则曰国士;女之色盖一国,则曰国色”。所谓国士无双,国色倾城。牡丹作为百花之王,高贵典雅,和国色一词融为了一体,国色天香也就成了牡丹的代名词。这其中还有香艳的典故。

  张岱《夜航船·卷十六·花卉》的国色天香条,就讲的这一故事。故事最早出现在唐李濬的《松窗杂录》中。

  “大和、开成中,有程修己者,以善画得进谒……会春暮内殿赏牡丹花,上颇好诗,因问修己曰,‘今京邑传唱牡丹花诗,谁为首出?’修己对曰:‘臣尝闻公卿间多吟赏中书舍人李正封诗曰:“天香夜染衣,国色朝酣酒。’”上闻之,嗟赏移时。杨妃方恃恩宠,上笑谓贤妃曰:‘妆镜台前宜饮以一紫金盏酒,则正封之诗见矣。’”

  大和、开成是唐文宗的年号。当时暮春皇宫赏牡丹也已经成为习俗,唐文宗问程修己传唱最好的牡丹诗是哪一句。听到李正封的诗后,他对着面前的杨妃说,如果你在镜子前喝一杯酒,镜子里的你就和李正封诗里的牡丹一样。

  轶事

  担心夜来风雨吹尽枝头花 白居易晚上把火看牡丹

  欧阳修有句,“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可见牡丹花在他心中之地位。看完了一城牡丹花,春天才不会有遗憾,才会坦然地和春天分别。

  这首《玉楼春》的上阕写道,“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诗人多痴,赏花惜花的诗人更痴。苏东坡爱海棠花,在晚上也要点着蜡烛,去花丛中观赏,生怕看海棠的时间短,“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白居易不仅写了很多蔷薇诗,也写了不少牡丹诗。“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两枝残。明朝风起应吹尽,夜惜衰红把火看”(《惜牡丹花二首·其一》),也是怕“夜来风雨”吹尽枝头残花,所以连夜点着蜡烛去看。白居易和苏轼,两者的行为,相隔数百年,却惊人相似。

  不同于白居易的“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他的好友元稹,则是花谢后惜花。“窃见胡三问牡丹,为言依旧满西栏。花时何处偏相忆,寥落衰红雨后看。”(《酬胡三凭人问牡丹》)一场风雨后,牡丹花落地,衰落凄清,这种时候再看牡丹,更是心潮起伏,难以平静了。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