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在即 黄河拍了拍长江:欢迎来我家

2022年04月26日07:40

来源:顶端新闻

制图/首席编辑 杨芳芳

轩辕故里吸引华夏儿女寻根觅祖 河南日报记者邓放/摄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江城

襄阳是中原文明与荆楚文化的交汇之地

  顶端新闻记者 王访贤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襄阳网记者 楚襄 文/图

  好消息!河南、湖北、重庆的老乡们期待已久的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啦!

  4月22日8时47分,55862次试验列车从万州北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郑渝高铁万州北至巫山段联调联试圆满结束,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郑渝高铁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仅剩襄阳东至万州北段还未通车,全线通车后,郑州至重庆无需再绕行西安、成都,通行时间将压缩至4小时左右,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联系将更加紧密。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在即,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顶端新闻、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游新闻、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襄阳分社将联合举办“搭乘高铁,渝你相豫”主题推介宣传活动,并互发邀请:老乡,欢迎来我家!

  河南

  河南拍了拍“重庆”“湖北”说:老家河南,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

  河南,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位于天地之中,黄河之南。“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自夏朝以来的4000多年间,有10多个朝代、200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河南。

  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占有洛阳、开封、安阳、郑州四个,以古(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等古文化)、河(黄河)、拳(少林武术、太极拳)、根(寻根觅祖)、花(洛阳牡丹)为特色的旅游资源,是河南旅游业发展的一大优势。

  河南省会郑州,被称为五岳之一的中岳嵩山屹立于此,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这里奔流而下,轩辕故里每年吸引海内外华夏儿女来此寻根觅祖,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从这里流传海内外,商都古城在这里创始中国都城建制。

  河南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今日的河南更加开放自信,率先实现米字型高铁网实质性落地,中欧班列(中豫号)成为欧亚大陆的一支活跃“驼队”,河南机场货运量跻身全球50强,联通境内外、辐射中东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地位不断巩固。

  河南老乡民风淳朴,热情好客,诚邀鄂渝人民逛古都、登嵩山、游黄河、喝胡辣汤、吃烩面……老家河南,欢迎您!

  重庆

  重庆拍了拍“河南”“湖北”说: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是中央直辖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山水都市,辖区面积8.24万平方公里,人口3200多万。

  群山万壑,大江奔涌,万里长江穿境而过,形成了长江上游秀美的山水之城。作为巴渝文化的发祥地,重庆是一座拥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移民文化交相辉映,文化资源富集,人文底蕴深厚,自然生态良好。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江城,城在山中、山在城间、两江环抱、山水相拥,跨江大桥长虹卧波,轨道交通穿山越水,立交路桥层层叠叠,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山水城灯交相辉映……可谓“一城山水满城灯,数尽夜景看重庆”。

  一座城市一张名片,对于重庆而言,山城、桥都、火锅、温泉……这些都是可以代表重庆个性的名片。重庆的美就像一幅流动的画,一帧立体的景,一首迷人的交响曲,向世人展示着“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

  湖北

  湖北拍了拍“河南”“重庆”说:荆风楚韵地,襄阳好风日

  襄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居长江最大支流——汉江的中游,是中原文明与荆楚文化的交汇之地,贯穿南北、联通水陆的“七省通衢”,已有2800多年建城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

  楚文化、汉水文化、三国文化在这里孕育兴起,襄阳古城、古隆中、唐城、鹿门山等景区久负盛名,刘秀、孟浩然、米芾等历史名人辈出。

  《三国演义》120回,其中32回故事发生在襄阳;《全唐诗》4万多首,有4000多首提到襄阳;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襄阳出现260多次……

  三度遨游太空的襄阳人聂海胜,在太空接受采访连线时的一句,回来后最想吃的是家乡的牛杂面,让襄阳牛杂面圈粉无数;襄阳人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就在襄阳取景,引众多省内外游客慕名打卡。

  襄阳好风日,借得一江春水,赢得十里风光。数不完的江山胜迹,说不尽的大好风日,欢迎您乘高铁乐游襄阳!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