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检测车时速破世界纪录 硬核司机是如何炼成的?

2022年04月26日07:45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曹乾伟驾驶着综合检测车,交会瞬间见证了破纪录的时刻。通讯员韩冰摄影

会车瞬间,驾驶着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的赵洋。通讯员韩冰摄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王新昌 通讯员 张聪奕

  4月21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段高铁司机曹乾伟,驾驶着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在济郑高铁上跑出了单列时速435公里的速度,与赵洋驾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相会,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的骄人成绩,创下了济郑高铁联调联试以来综合检测车跑出的最高时速,也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交会速度的世界纪录。如此“硬核”的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关键时刻,破纪录的司机是俩“85后”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段获悉,21日12时53分,曹乾伟驾驶着55368次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在济郑高铁滑浚站至卫辉南站间疾驶,而赵洋所驾驶的55319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从对面赶来,两列复兴号列车在0.86秒内“擦身而过”,单列时速都是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到了惊人的87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破纪录的高铁司机都是“85后”,曹乾伟只有34岁,而赵洋35岁。如此重要时刻,选定二人分别驾驶综合检测车、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足以说明他们是众多高铁司机中的佼佼者。

  曹乾伟、赵洋是郑州机务段的两名高铁司机。曹乾伟自2020年以来,在郑州机务段每月的技能考试中始终稳居前五,并在2021年动车组平稳操作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赵洋曾阻止了一次事故:2021年10月期间,赵洋在驾驶G3118列车从合肥南站发车时,在发现前方接触网挂有异物的情况下,果断采取降弓减速措施,有效防止了险遭事故的发生,没有危及行车以及人员安全。

  机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曹乾伟、赵洋历经了严格培训,无论是业务技能、心理素质、工作经验还是政治素养等方面都是佼佼者,本着培养新进业务骨干的目的,最终决定由二人担此大任。

  交会只有0.86秒,两位“85后”都没来得及细想

  谈到交会瞬间的感受,曹乾伟仍很激动。当时,他驾驶着世界领先的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大概交会前1分钟,列车冲到了435公里/小时的速度。“赵洋驾驶着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以同样的速度驶来,瞬间就过去了,说实话,交会瞬间特别紧张和激动,啥也没来得及想。”曹乾伟说。

  由于之前没开过这么高的速度,加上当天有风,交会瞬间,曹乾伟还是能明显感觉车体晃动略微增大,但作为经验丰富的高铁司机,他并不担心车身安全问题。

  和曹乾伟一起创纪录的赵洋提到会车瞬间也是兴奋不已。“只有短短的0.86秒,交会时速870公里,我还没来得及想,同车的同事们纷纷鼓掌,说破了世界纪录。”赵洋也表示,这次会车的速度更快,晃动幅度会比平时大,但很安全,也没有“头晕”“紧张”等任何不适。他表示,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一般会跑310公里/小时以内,广大乘客不必担心车速过快。

  记者了解到,根据联调联试试验大纲要求,高铁线路联调联试期间安排综合检测列车在线路上逐步提升运行试验速度,直至按线路设计速度的110%这一速度标准进行最高测试速度运行试验。

  也就是说,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济郑高速濮郑段,按照110%的最高速度,也就是385公里/小时的速度跑,已符合联调联试规范要求。为何会提高了85公里,达到了435公里/小时的速度,破了“世界纪录”?两位高铁司机同时提到,不论是曹乾伟驾驶的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还是赵洋驾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都是最先进的”,他们“有实力破纪录”,而且破世界纪录之前,上级部门提前做了周密安排。

  联调联试,机务段有个20人先锋队

  和曹乾伟、赵洋一起的,有一支20名成员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4岁,他们还有个霸气的队名——联调联试先锋队。联调联试不仅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同时也是对团队细心、耐心、责任心的考验。然而即便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也没有让联调联试先锋队畏难。“本来就是分内之事,既然任务来了,就应该不遗余力地干出成绩。”先锋队小组组长赵龙说道。

  据了解,2019年7月10日,郑州机务段这支先锋队成立,赶上了郑万高铁联调联试,在之后的几年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每一条高铁线路开通,先锋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河南“米”字形高铁最后一条——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的联调联试。

  2020年,在郑万高铁联调联试筹备阶段,先锋队制作了联调联试工作思维导图;联调联试开始后,他们白天试验、晚上交流学习,压缩休息时间,细致分析新线路涉及的各项行车数据,形成了丰富的行车学习资料。其间,该团队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累计发现325件问题,防止安全事故6件,为高铁通行扫除了安全障碍。

  2020年4月18日,郑州局集团公司首次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缓缓从郑州东站驶出,点燃了联调联试先锋队每一名成员内心的那团火。

  接连破纪录,培训教育全面提速

  高铁综合测试车跑的速度越来越快,对高铁司机以及背后的团队,包括培训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破纪录离不开优秀的高铁司机,也离不开无数默默在背后提供服务保障的“幕后英雄”们,更离不开郑州机务段持之以恒开展的充电赋能和教育培育。

  记者了解到,要保障交会试验成功,综合素质的过硬、临危快速处置的能力、绝对的安全保障、百分之百的成功率,缺一不可。郑州机务段精心甄选了业务能力强、心理素质优且具备丰富联调联试经验的多名动车组司机,开展了试验期间的一系列教育培养以及安全培训工作,以便优中选优、优中选强。联调联试先锋队纷纷对标学习,脚踏实地地做好联调联试,最终,高铁司机曹乾伟、赵洋代表先锋队,跑出了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的“世界纪录”。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