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上街 ”,魅力小城!

2022年04月26日10:38

来源:网信郑州

遇见“上街” 魅力小城

北临滔滔黄河 南依巍巍嵩山

东连郑汴西接洛巩

如果说过去人们对上街的印象

是中国铝工业基地

如今的上街

正在用多元刷新人们的认知

.....……

上街

SHANGJIE

  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这些荣誉抑或标签,向大家展现出了郑州市西部一座美丽城区——上街区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上街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锚定“两个高地、四个美丽”奋斗目标,着力打造全省老工业城区转型升级先行区、全国领先的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一带一路”物流枢纽重要节点、现代宜居的公园城区,奋力谱写美丽上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书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答卷。

1

智造上街

This is Shangjie District in Zhengzhou

  近五年,上街区坚持实施招商引资“1号工程”,把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安排同部署,引进投资超50亿元项目1个,投资超10亿元项目26个,投资超5亿元项目31个,引进省外资金311.43亿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9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入选“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中关村e谷荣获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郑上科创园等“双创”载体加快建设。

  上街区以先进制造业引领发展

  上街区以先进制造业引领发展,将智能制造作为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破题之举,总投资50亿元的奥克斯600万套智能空调生产基地是建区以来落地开工最大的制造业项目,配套的奥克斯小微企业园成为全市标杆,中铝矿业公司完成氧化铝技术改造、获评省级智能工厂,青岛国恩、晋潞光电、红星盾构等一批优质制造业项目先后落地投产,为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上街区连续三年荣获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

  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这里是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拥有目前国内条件最好的通用机场,初步构建通航制造、运营、服务全产业链,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自转旋翼机、地效翼船等多项产品填补行业空白;四届“郑州航展”,让郑州、让河南,享誉海外、声满全球,成为让世界认识上街的崭新名片。

  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加快建设

  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加快建设,成功获批建设河南省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被确定为郑州铁路货运系统“1+2+N”二级物流基地,成功开行俄罗斯科伊特站至上街站的中欧班列,上期所氧化铝期货交割库库容、商品汽车中转库中转能力均为全省最大。2021年铁路货运量达到620万吨,商品汽车中转库中转汽车20万辆。

2

幸福上街

This is Shangjie District in Zhengzhou

  美丽上街现代化建设体现在城区的方方面面。近五年来,上街区建成区面积由26.6平方公里扩大至3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从13.7万增至19.7万、是五年前的1.4倍,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集体。

  人居环境改善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近年来,上街区完成68%的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5万余人,南水北调供水、燃气普及率、集中供暖覆盖率基本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市城乡管理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精细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爱国卫生杯”金杯。

  城市品质内涵不断提升

  地铁10号线上街段5个站点主体结构全部完工;淮阳路金华路等道路街区风貌明显提升;新建公园、游园36个,生态廊道17条,新增绿化面积126.6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0.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89平方米,全面提升了绿化景观品质,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城市不仅有“绿”意、更有“美”感。

  平安建设也是上街区基层治理的品牌之一

  上街区采取“三治融合”路径探索出的“小板凳恳谈会”在全市推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基层各类矛盾化解调处率100%,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位居省市前列。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开展“三零”单位、“无疫社区”创建,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先后荣获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探索的“一领三治”基层治理经验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库。

3

民生上街

This is Shangjie District in Zhengzhou


  上街区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加速推进“美好教育”建设:河南省首家钱学森小学成功揭牌,实验初中改建九年一贯制学校;近几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10所,新增学位765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36%、普惠率99.2%,率先在全市消除各学段大班额,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实现区域全覆盖。

  医疗卫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上街区与郑大二附院开展深度合作,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优质诊疗服务,同时,新建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8个,建立起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辅助的全区域十五分钟医疗圈。

  智慧养老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养老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上街区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建成投用养老服务设施28个,覆盖全区88%的社区,基本实现“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处于郑州市前列。“12349”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获批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信息惠民工程试点。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上街区提档升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9个,建成“郑品书舍”城市智慧书房3个、图书分馆33个、文化分馆30个;建成投用健身场所181处、社会足球场3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70个,举办文化惠民“双百工程”暨传统文化公开课,每年开展各类艺术培训200余期,群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4

党建上街

This is Shangjie District in Zhengzhou

  近年来,上街区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提升,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实施基层党建“百千万”工程

  近年来,上街区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理念,持续深化以“百个支部强堡垒、千个项目抓落实、万名党员争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百千万”工程,抓基础、固基本、补短板、强弱项,培育特色亮点、实现全面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构建“一套网格”体系、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创新“三声哨向”赋能,解决了不动产证办理、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和天燃气安装、地下管网改造等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全区60%以上村(社区)党组织达到基层党建示范点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91%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128个无主管楼院实现居民公约和物业服务全覆盖,“无疫社区(村)”创建率达100%;建成了一批健身广场、文化广场、议事广场,成为群众休闲娱乐、陶冶情操、参与治理的主阵地;打造五云山“红色小道”、“永恒的信念”主题展馆等10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年接待党员群众万余人次;涌现出思政课老师王小翠、民警“老憨”、爱心理发师焦淑芬等一批优秀党员,引领更多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马健摄影

  防汛抗疫显现红色风采

  面对汛情,上街区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迅速组织18支应急抢险队伍、56支党员突击队开展防汛抢险,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000多人,率先在全市恢复供水、供电、供气、通信,保障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针对多轮疫情反弹,上街区479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56个临时党支部、3000余名机关党员下沉一线,数万名社区(村)党员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用最快的速度圆满完成每次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为人民群众筑牢防疫“红色屏障”。

干净畅达的道路,风景如画的湖畔

绿意难掩的游园,上街会让你流连忘返

科技十足的通航产业,气势磅礴的国际陆港

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上街会让你兴趣盎然

如画美景赏不尽、和谐温馨道不完

上街将以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这里,就是上街!

征程正未有穷期

点亮在看,祝愿上街越来越好!

  来源:郑州发布,本文图片由上街区摄协提供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