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设计也是核心竞争力

2022年04月28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科

  随着我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密集开展,宽敞明亮、整洁有序的空间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标准化、模块化的设计,不仅让空间站观感舒适,关键是提高了工作效率。看似微小的改变,却带来质的飞跃,体现了科技整体实力,这就是设计的魅力。

  设计是创新的起点、价值的源头。调查显示,在工业设计上每增加1美元的投入,就意味着收益增加1500美元。设计范畴非常广泛,制度设计、机构创新等同样包括其中。事实证明,谁在设计上敢于投入,谁就能抢占创新的制高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设计河南”,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我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中高端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

  重建重振省科学院、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支持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打造高等教育“双航母”……我省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顶层设计先行,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春水。我省发展设计产业有基础、有积累,仅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就集聚数百家企业,中铁盾构等一大批企业用设计赋能产品产业,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将设计作为核心竞争力,深度融合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创新创意必能助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设计河南”,大有可为。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