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点题“设计河南”: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2年04月28日07:20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省委书记点题“设计河南”: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 

 “设计河南”如何赋能河南发展?

制图/韩露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4月27日,省政协召开了一场座谈会,座谈会规格很高——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这场时长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主题:设计河南。

  何为“设计河南”?为啥在此时提出“设计河南”?释放出什么信号?

  前瞻谋划布局 聚焦重点突破

       加快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

  在这场省政协召开的“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楼阳生指出,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能够引领产品、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设计河南”,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我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中高端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

  如何实现?

  楼阳生给出路径:

  ——要深化思想认识,前瞻谋划布局。深刻认识建设“设计河南”的重大意义。找准“设计河南”建设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发挥比较优势、后发优势,用好“外脑”智库,提出紧跟时代步伐、具有河南特色的思路举措。

  ——要抓住关键领域,聚焦重点突破。准确把握“设计河南”内涵和外延,坚持系统观念下的非均衡发展战略,把工业设计、工业软件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科技创新设计、创意设计、城市设计、乡村设计等重点领域,找准突破口、关键点、着力点,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推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

  ——要培育市场主体,打造旗舰劲旅。推动设计活动贯穿企业战略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商业运营全链条,支持相关科研机构、院校、院所、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鼓励设计优势企业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把文化作为设计的“根”和“魂”,培育具有中原特色的创意和设计企业。

  ——坚持引育并举,集聚设计人才。加快构建设计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将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范围,推进有基础的高校建立设计学院。鼓励中小学开展设计思维和创新意识启蒙教育,形成设计人才梯队,打造设计人才集聚的创新高地。

  河南处在由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

  设计是创新的起点、价值的源头,工业制造、城市景观、文化创意等都需要设计。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

  “设计”如何为产品“增值”?

  举几个例子:

  2016年,公牛集团全新设计推出“魔方插座”,颠覆了传统插座的形式,开创了一个新的插座品类。2017年获得德国IF设计奖,2021年获得中国外观专利金奖。

  该插座一上市就成为“网红爆款”,截至2021年8月,累计销量近1850万只,销售额达8.35亿元。

  今年冬奥会期间,吉祥物冰墩墩成为“顶流”,“萌萌哒”的外形设计“吸粉”无数,山西证券预测,以冰墩墩周边为代表的本届特许商品收入突破25亿元。

  华为折叠屏手机、小鹏飞行汽车……工业设计为产业赋能,成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当下,河南处在由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设计河南”对河南的发展将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赋能现代化河南建设。

  榜样的力量:设计界的强省强市

  “设计”不但是产业转型升级所需,也是河南参与现代区域经济竞争的新赛道。

  从全国层面来看,GDP排在河南之前的4个省份,全是设计大省。

  广东——早在2009年,就在佛山顺德北挂牌国内规划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广东工业设计城。还设立了国内首个以政府行政首长名义冠名的工业设计大赛:“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10届。

  江苏——是全国较早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的省市之一,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已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

  山东——累计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1家、工业设计中心4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工业设计中心340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已有设计公司、中心近千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

  浙江——“十三五”期间,18家省级工业设计基地集聚1026家设计企业、12259名专职设计师。建设了全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举办了2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省级层面,各省出实招;城市之间,“设计之都”们也各有行动。

  目前,全国共有4座城市,获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获得“设计之都”称号,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武汉。

  成为“设计之都”后,年轻的深圳摆脱了“文化沙漠”的标签;武汉用4年时间,拼出了千亿级产业;北京则迎来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2021年,上海的创意和设计产业总产出已超1.2万亿元,两个月前,上海更立下“小目标”:到2025年,这一数字突破2万亿元。

  晒河南家底

  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每年1万多名设计人才毕业

  客观来看,对于“设计”的关注,河南起步较晚。如今整装出发,底气何在?

  底气一:基础

  截至去年12月,河南已获批中信重工、许继集团等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9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工业设计主题园区2个,并组建了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全省工业设计机构有100余家。

  中铁装备常压刀盘泥水平衡盾构机“春风号”,获得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2.0”,荣获2021年红点奖,成为全球第一个荣获世界工业设计大奖的自动驾驶巴士;大信全屋定制成为定制行业唯一囊括红点奖、红星奖、金勾奖、TIA设计奖等四大国际设计大奖的定制品牌,取得了原创设计的“大满贯”……

  底气二:人才

  在河南,有52所高校开设设计类本科专业189个,每年都有1万多名毕业生。

  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河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是中国一流专业,在全国排名第12位。

  香港、澳门的区旗区徽设计者肖红毕业于河南大学;北京奥运会会徽的核心设计者张武,是开封人。

  底气三:底蕴

  河南自然遗产和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创意资源得天独厚。

  近段时间以来,“考古盲盒”、《唐宫夜宴》等文创产品、节目频繁“出圈”。

  拥有着政策红利的加持,站在了战略机遇的风口,“设计河南”未来可期。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