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咋建,听听“过来人”的经验

2022年04月28日07:24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许昌欧绿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先进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王新昌 文图

  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南阳市位列其中,兰考县作为特殊地区,参照“无废城市”建设。其实,早在2019年4月,许昌市已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当时是省内的唯一试点城市。3年来,许昌探索了哪些经验模式?“十四五”时期,河南“无废城市”怎么建?

  引进德资名企,许昌餐余垃圾“变废为宝”

  在河南省许昌市中心城区,2021年12月份开始,餐余垃圾有了专属处置渠道。

  许昌欧绿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程珂介绍,收集的餐余垃圾,第一步加热提取油脂,油脂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其余垃圾打碎,用来产生沼气,再提纯发电;剩余废渣以及沼渣到第三方公司进行焚烧处理。“固废”变“宝物”,这得益于引进德国欧绿保集团,这是一家德资企业,与许昌签订了25年的特许经营,许昌欧绿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随后成立。

  “目前我们已签约1800多家,正式收集了许昌中心城区所有的机关单位食堂,包括学校、医院餐厅,大中小饭店等700多家产生的餐余垃圾。待二期项目建成后,将会把居民餐厨垃圾也收集起来。”程珂说。

  餐余垃圾收集、处置,只是许昌“无废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3年探索经验“一箩筐”,4大经验模式全国推广

  2019年4月,许昌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省内唯一。没有现成经验借鉴,许昌按照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和生态环境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等文件精神,探索经验,形成了涵盖工业、农业、生活、危废、文化,涉及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经验,创造了“无废城市”许昌经验模式。

  许昌市成立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张占胜是最早一批小组成员。“无废城市试点以来,我们55项指标全部完成,59项体系建设全部完成,谋划的63项工程项目,已完成30项,其余还在推进中,提升了许昌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能力,带来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张占胜说。

  3年以来,许昌从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等4个体系建设方面,打造了“无废产城”制度链、“无废乡村”生态链、“无废经济”发展链、“无废文化”传承链等典型示范,总结凝练出7个经验模式,其中前4个被国家采纳编入《无废城市建设:模式探索与案例》进行全国推广。

  4大被全国推广的模式分别是:多元融合的“无废文化”传承模式;“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无废经济”市场体系建设模式;“生态优先、创新驱动、调旧育新”的再生金属产业循环利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其余模式分别是,农业有机废弃物高值化利用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煤焦化—硅碳材料生态工业链模式;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建材产业绿色发展模式。

  河南5市(县)新加入,鼓励其他市县创建

  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南阳市位列其中,纳入国家建设范围。此外,兰考县作为特殊地区,参照“无废城市”建设一并推进。

  河南如何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表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河南的内在要求。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人员编制了《河南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一方面强力支持郑州、洛阳、许昌、三门峡、南阳市和兰考县6个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市(县)开展创建工作,另一方面鼓励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濮阳、漯河、信阳、驻马店市和汝南、西平县等有积极性的市(县)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努力建立健全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保障体系,确保‘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李维群说。

  新闻链接

  “无废城市”咋理解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全部综合利用,而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充分发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的作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