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三门峡:向非法捕捞行为“亮剑”

2022年04月28日10:05

来源:农民日报

  黄河三门峡段全长206公里,这里鱼类资源非常丰富,2008年至今调查发现鱼类49种,有国家公布的鱼类资源保护名录中的鲤鱼、兰州鲶,有省地方保护的兰州鲶、瓦氏雅罗鱼。这里建有黄河中游禹门口至三门峡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三门峡段),总面积8.43万公顷,其中核心区和实验区面积分别为3.18万和5.25万公顷,分别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7.7%和62.3%。

  据了解,近30年来,黄河干流中游鱼类区系组成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虽然仍以鲤科为主,但种类减少的比较明显,有些在黄河干流原有自然分布的鱼类,现在已绝迹或面临绝迹;有的并非自然分布的鱼类,现在已形成种群,因此,实施严格的禁渔期和禁渔区制度,势在必行。

  今年,为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天然水域渔业资源,三门峡市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黄河禁渔期调整的有关要求,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和三门峡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三门峡市2022年禁渔期制度的通告》,决定自2022年4月1日12时至起至7月31日24时,在三门峡市境内水域实行禁渔期制度。

  与往年相比,三门峡今年的禁渔期延长了一个月时间。为此,市农业农业农村局提前宣传,在沿黄公路、黄河干流沿线村落、黄河入河口等醒目位置张贴2022年禁渔通告。同时,利用录制宣传片的方式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媒体进行宣传播放,截至目前各媒体浏览量合计超过10万人次。

  “三门峡向非法捕捞行为‘亮剑’,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坚决筑牢沿黄生态保护屏障。”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耀武表示,今年自禁渔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公安机关联合开展“黄河行动”“雷霆4号”“三门峡市中国渔政亮剑2022”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一批黄河流域非法捕捞、电鱼等不法行为。切实加强黄河(三门峡段)渔业资源的保护和修复,为促进黄河渔业种群资源恢复、维护黄河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黄河水域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纪雨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