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匠心②丨当农民的知心朋友 做推广农技的“土”专家

2022年04月28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怡潇 实习生 尹毅玮)上学时学的是“土肥”专业,毕业后从事“土肥”工作。从辨土、取土、测土,到识土、知土、培土,新乡市获嘉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王庆安是个地地道道的“土”专家。

4月24日中午,记者联系到王庆安的时候,他正在前往获嘉县太山镇丁村明发家庭农场葡萄园的路上,“这个葡萄园去年遭遇了洪涝灾害,部分树苗死了,树势早衰,给农户带来了很大的损失。”为了使受灾葡萄能够尽快恢复树势,避免秋季降雨造成更严重的危害,王庆安经常到园区进行技术指导。

增施有机肥、在葡萄行间挖沟、搭建避雨棚,这是王庆安帮果农想出的几个减灾高产管理措施。王庆安表示,在葡萄定植带上方搭建避雨棚,到了高温多雨季节,可大幅度减轻病害,提高葡萄商品性,从而增加果农的经济效益。

土、肥、水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就拿土壤样品采集这一环节来说,不但是个辛苦活,更是一个细致活。”4月24日晚7点,刚从太山镇结束工作回到单位的王庆安告诉记者,25日、26日两天,他要带队进行全县的测墒取土工作,并及时发布全县农田墒情信息。进入4月下旬,天气热了,雨水也多,此时小麦正处于扬花期,即将进入灌浆阶段,为了精准指导农田灌溉,王庆安作为获嘉县农业农村局的首席农艺师,带领农技推广团队深入每一个村庄,特别是30多个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进行专项技术指导。

谈到平时的工作状态时,王庆安说:“举个例子吧,测墒取土工作要详细记录农户施肥的情况,一天忙下来,总是灰头土脸的,熟悉的农民兄弟都叫我‘土’专家。”这31年来,要问王庆安在农技推广服务工作上做过多少事,只有获嘉县的农民最清楚。他走遍了通往农户田间地头的每一条小路,他熟悉全县222个行政村的每一块土地特性状况,他比老获嘉人都更了解获嘉。“祖辈务农的父母告诉我,农业技术能让自己吃饱饭;培育我的老前辈鼓励我,农业技术还能使更多的人吃好饭。”王庆安表示,他要当农民的知心朋友,他要坚守在农业技术推广最前线,不忘初心,勇于创新,不断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的为民情怀。


  相关推荐

  ·了不起的匠心①丨40岁搞创新 油田里“长”出的劳模许克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