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令、最美古诗词……许昌这个乡村小学的学生因短视频答题走红网络

2022年04月28日16:04

来源:大河网

“方飞老师”向大河网提供的短视频内容

网友点赞留言“这才是抖音应该有的模样”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这才是抖音该有的样子。”4月27日,这条在抖音“方飞老师”账号下的网友评论已获得近30万点赞。这仅仅是一条评论的点赞量,“方飞老师”整个账号拥有714.8万名粉丝,已经收获了4729.9万点赞。“方飞老师”是谁?他的作品为何能获得这么多关注?当天,大河网记者联系到了“方飞老师”本人,并进行了独家采访。

“方飞老师”给大河网记者传送的学生照片

  走红视频的拍摄者是一名乡村教师

  网友纷纷点赞的“方飞老师”其实是许昌禹州的一名乡村教师,已经教了8年六年级语文。

  “古代太子的尊称是”“我国最大的内海是”……点开方飞的抖音账号,可以看到在课余他将学生答题的短视频上传网络,内容均与语文或者百科知识有关,寓教于乐的带特定字成语接龙、最美古诗词飞花令,视频中同学们站成一列,一个个来回答问题。每一条视频里学生或精彩或幽默的回答都能引来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的点赞。

  说起拍短视频的初衷,方飞说,“最早我也是抖音的用户,去年抖音官方发了私信说要培训一批乡村教师,然后我就报名了。”

  报名之后培训的时间有十几天,之后方飞就有了在抖音上传播学习知识的想法。

  “一开始,我也和其他教育类账号一样,在视频里正襟危坐,讲课堂上的知识。一段时间过去后,效果不怎么好,也不奇怪,孩子们在学校就是上课,回来刷视频看到我还是变相地上课,就一定会失去学习的乐趣。我就开始琢磨创新,想通过新的形式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学习。”

他们都是视频里的主角

  孩子们是越夸越有力量

  去年2月份,方飞才确定下来现在拍视频的方向。第一个就是能提高班上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让刷到这些学生的其他青少年来收获一些知识。

  方飞告诉大河网记者,视频中所有的题目都是自己四处搜集来的。

  “我们教室内有个图书角,以前拍摄的时候在图书角内的图书里找题,后来题目不够用了,就会在网上、图书馆等地方搜集题目。”

  方飞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前期的视频是提前出题,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获得答案,再拍摄的。“主要是培养他们参与的兴趣,当然这也是自愿的。后来就是直接拍摄了。这样更真实,有时候第一道题就全军覆没了。不过孩子们表现得特别棒,许多时候都超过了我的预期。”

  方飞说,孩子们也很喜欢这种方式,回家刷到自己的视频,看到那么多人的赞赏,无形中就增加了自信。

每个孩子都露出了充满自信的笑容

  作品火了以后,既兴奋又有点担心

  “看到视频一条条火了之后,肯定很兴奋。”方飞说,辛苦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学生们也很喜爱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也能将知识通过网络传递给更多的青年人。

  兴奋之余方飞也有点担心,“毕竟现在影响力大了,哪怕一丁点的小错误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而且我也没有团队,从选题到拍摄再到后期的剪辑上传,全是一个人在做,所以心里很惶恐。”

  方飞还担心一点,自己经常收到许多粉丝的私信要来学校看他,“很担心会给线下教学带来影响。”但因为方飞没有透露过学校的信息,自己也没有出过镜,加之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没有粉丝来过学校。

“方飞老师”抖音号首页截图

  不会在视频中露脸,希望粉丝更多关注视频内容

  方飞老师到底长什么样?在方飞视频内容的评论里以及粉丝群里,这样的问题每天都会被提出来。那么方飞会以真面目示众吗?

  “近段时间不会,我想让大家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视频内容本身。”

  和粉丝互动成为方飞重要的事情,几百万粉丝的留言和私信尽管不可能每条尽回,但那些有代表性的问题,方飞总会给予回应。

  “粉丝里家长们居多,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不专心、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其实可以跟孩子做一些互动游戏,或者买一些专业的书籍学习如何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

  采访中,方飞一直认为自己和学生能走红网络,靠的就是平台的推送,其实机遇固然重要,但自身的实力也同样重要。

  在这个乡村小学里,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当别的学校在歌咏比赛或者舞蹈庆六一时,方飞和他的学生们或吟诵古诗或比拼歇后语抑或比拼百科知识,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度过独特的六一。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在采访接近尾声时,方飞也和大河网记记者分享了他心目中一名理想青年教师的模样。

  “青春,是成长、是担当,是快乐的时光。它意味着不固执、不保守、不僵化。青年教师更要在筑梦征程中紧跟时代步伐,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方飞说,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热爱教育事业,爱所处的环境和可爱的学生,化身为光,去照亮他们的人生。让青春在激情中荡漾,让青春在奉献中飞扬。

  网友:这才是抖音该有的模样

  网友@澎妈说,“这群孩子太厉害了,优秀的老师培养出出色的孩子,为老师点赞,为孩子们点赞。”

  “方飞老师”的视频评论里充满了赞扬和肯定。网友们认为这种模式将学习与游戏完美地结合了起来,让孩子们能开心地学习。

  @六幺很6:很多人说花时间学习这些知识没有用,很显然他们并不明白,这方面优秀的孩子并不是说仅仅是得到这些无用的知识,而是这些孩子普遍博学、记忆力好,这些都是表面的基础项,能够培养的是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思考能力。

  @娜宝:这样的教学方式才是最好的,老师教得有趣,用玩游戏的方式教,学生们学得没压力,还都积极向上愿意学。

  相关链接

  想听班长朗诵《滕王阁序》?许昌网红乡村教师与粉丝互动:安排!

  网红乡村教师方飞:我愿意用生命中的每一点光,去照亮他们的人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