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防汛备汛“安全网”!汛期将至,河南各地准备得咋样了?

2022年04月28日1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02.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两成。长江、黄河、淮河、珠江、辽河等主要江河来水较常年总体偏多。目前广东、广西、江西、湖南、福建、浙江等6省(区)已先后入汛。4月27日,2022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对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季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为提升应急救援队伍水域救援、抢险救灾能力,河南多地应急管理系统于近日陆续开展防汛应急实战演练,确保汛期遇有险情能够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开封市:以演促练 以练备战 全面提升防汛救灾应急能力

4月27日,2022年开封市防汛实兵演练在黄河黑岗口险工段举行。“这是对全市防汛应对能力的一次有效检验,也是对全面做好2022年防汛工作的一次再动员。”据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采取“不打招呼、临机拉动”的形式开展,对涉及场所实施临时性管控,演练现场有医疗卫生、公安等参演人员、车辆在演练区域集结,所有参演单位都能按照实战要求,认真执行调度指令、迅速行动,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位置,有条不紊将各种抢险装备和指挥通信装备迅速展开,随时做好执行任务准备。

濮阳市华龙区:以练备战 时刻准备投入到防汛抢险救援的战斗中

4月27日上午,濮阳市华龙区组织开展2022年城市防汛综合应急实战演练。演练的背景为该区出现极端暴雨天气,引发严重城市内涝,造成人员受伤、车辆被困、低洼地带积水严重等;达到华龙区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条件,需进行大规模人员转移安置和抢险救援。演练设置了会商研判、大规模人员转移安置、水上救援及医疗救护、地下空间应急排涝、照明设施漏电、燃气泄漏抢修、深基坑排涝等7个演练科目。

“当前华龙区已经进入防汛期,而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是应急救援预案与实践结合的根本途径,是检验我们制定的防汛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确保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成效的有效途径。”濮阳市华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时刻准备投入到防汛抢险救援的战斗中去。

孟州市:以练为战 以练备战 打造应急救援尖兵 

日前,在孟州市救援协会水上训练基地,孟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孟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开展水域救援实战演练。本次演练内容分为水域救援基础知识和水上救援实战训练两部分。该市应急救援协会会长刘朝勃就水域救援与自救基本理论知识、救援船只组装、冲锋舟离岸、靠岸和基础驾驶技巧、人员落水救援、救援绳抛投、现场急救等科目和实操要领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随后的实操训练中,参训队员相互配合,严格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完成每个动作,增强了操作技术的熟练程度,规范了救援工作的程序,掌握了救援的动作要领,使训练更加科学化、更具有实战性,确保了训练的绝对安全,为快速有效处置各类水域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下一步,孟州市应急救援队伍将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常态化开展快速集结,实战处置,联合演练等拉动训练,不断提升水域救援专业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